蒋德纲:谁养、套、杀台积电

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莫顿(Seth Moulton)近日在智库研讨会又提“要炸毁台积电”的想法。莫顿是蔡当局口中的“友台”朋友,怎么老想“炸毁台积电”呢?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老美不促成两岸和平,反鼓励台湾百万民众拿起AK-47、催着蔡当局狂买武器、高喊“炸毁台积电”,显然不是益友,倒像是邪门歪道、谗媚奉迎、花言巧语的损友之流。

 

更令人生气的是,莫顿“炸毁台积电”之说,蔡英文当局和台外事部门默不作声,装聋作哑当作没事一样。老实讲,美国人已经把台积电、工程师、先进制程都骗到美国亚利桑那州,未来老美想“炸毁台积电”的声音只有更多不会更少,难道蔡英文忍心看着“护台神山”被这种疯狂政客霸凌?台积电还敢考虑去日本、德国设厂吗?

 

不要忘了,莫顿疯狂的言论不是第一次,前不久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欧布莱恩也曾说过要“炸毁台积电”;在更早之前的2021年11月美国战略学者麦金尼(Jared M. McKinney)、哈里斯(Peter Harris)在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期刊《Parameters》专文指台积电等半导体产业“应进入自毁机制”。还有,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大举出脱台积电股票,大方承认是他亲自操盘的决定,理由就是地缘政治!巴菲特买进时,难道台积电没有地缘政治问题?现在说台积电地缘政治不安全,台积电股价大跌,谁获利?

 

台海会不会爆发战争,避战方法有千百种、走向战争却是死路一条,全系于蔡英文一念之间,疯狂老美既要美积电、又要炸毁台积电,还要养套杀台积电股价,这可不是所谓“友台”之道,而是邪魔歪道!(台湾《中国时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