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邱毅】“台独工作者”赖清德,为何改口称“台湾无‘统独’”问题?

【编者按】赖清德在4月12日正式被提名为民进党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人,他在提名后声称,台湾无所谓“统独”问题,已是所谓“主权独立国家”、没必要再宣布所谓“独立”等等。赖清德这套所谓“新”的“统独”言论,与其过去鲜明的“台独”立场,在声调上似乎略有收敛,“台独”二字不见了。

 

【专访邱毅】“台独工作者”赖清德,为何改口称“台湾无‘统独’”问题?

 

但微观剖析后不难窥视出,赖清德这些包装下的花样巧语,无非是为欺骗岛内非绿中间选民的选举伎俩。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邱毅在接受中国台湾网专访时亦一针见血地指出,在选前避谈“台独”,是民进党一贯“掩耳盗铃”的作法,赖清德先自称是“台独工作者”,现在又说“台湾无‘统独’问题”,“那他不是诈骗是什么?”邱毅认为,赖清德此举是在向所谓“蔡英文路线”靠拢,达到骗取中间选票的目的。

 

以下是采访实录:

 

中国台湾网:“抗中保台”在岛内失去民意后,赖清德将其修正为所谓“和平保台”,自称“台独工作者”的他,又改称“台湾没有‘统独’问题”。其看似前后“矛盾”的言论,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邱毅:台湾岛内一部分意识形态上倾向所谓“台独”的人,不希望台海发生战争,因此在这种矛盾之下,就产生了掩耳盗铃的心态。赖清德抓住这部分人的这种心态特性,为了捞取选票,开始采取避谈“台独”的所谓策略。

 

此外,赖清德称“台湾早已‘独立’,根本不需要再‘宣布独立’”,这些其实就是民进党为了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而通过的所谓“台湾前途决议文”内容。赖清德明白“法理台独”是台海红线,所以他说的这套,表面上没有“台独”二字,但却包含“台独”实质。

 

再者,美国最喜欢蔡英文目前这种用“维持现状”为幌子,而搞“实质台独”的做法。为了应对美国方面的压力,赖清德不断表明他是所谓“蔡规赖随”,走的是蔡英文的迂回“台独”路线,照搬蔡英文的“四个坚持”,不涉及所谓“修宪”。

 

中国台湾网:是否可以认为,赖清德有意弱化个人“台独”色彩,不光是对岛内,也在向岛外,尤其是大陆和美方释放某种信号?

 

邱毅:是的。岛内有“疑美论”,美国也有所谓“疑赖论”。赖清德过去多次自称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美国当然会担心赖清德走向陈水扁的“暴走‘台独’路线”。赖清德接任民进党主席到成为2024候选人前后,反复说自己是“蔡规赖随”,就是为博取美国“信任”,让美方认可他是蔡英文“接班人”,不会逾越蔡的两岸路线,从而得到支持。

 

赖清德当然也是说给大陆方面听。他自认为只要不提“台独”二字,就不会刺激大陆方面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中国台湾网:赖清德对“台独”采取所谓“模糊立场”,是否会失去深绿支持,岛内中间选民会轻易相信赖清德的选举语言吗?

 

邱毅:首先,赖清德知道,自己是“台独金孙”,支持民进党的这些深绿或“独派”选民,不可能不选他。其次,岛内对政治议题敏感度较低的中间选民约占20%,赖清德为争取这些人的选票,就要表现出自己在多么努力地争取两岸和平,也不会用“台独”来刺激大陆。

 

赖清德同时也看到,蔡英文在2020年选举中得到的选票,比民进党基本盘大得多,所以赖清德为胜选,只能抛弃传统民进党路线,而改走蔡英文路线。

 

一个自己标榜的“‘台独’工作者”,现在又说什么“台湾没有‘统独’问题”,那他不是诈骗吗?既然台湾没有“统独”问题,他怎么做“‘台独’工作者”,那不是“无事忙”吗?如此说,赖清德就是“台独”诈骗集团的首脑。(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