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橘正香:一颗“开县春橙”的N种可能

三峡橘正香:一颗“开县春橙”的N种可能

 

三峡橘正香:一颗“开县春橙”的N种可能

 

开州区位于长江三峡腹地,素有“橘乡”美誉,具有两千多年柑橘种植历史。新华网 黄俊辉 摄

 

三四月份的重庆市开州区汉丰湖畔,柑橘林里金色的果实挂满枝头。这段时间,正是开州晚熟柑橘系列品种——开县春橙错峰上市的季节。天南海北的客商来到开州,收购春橙。

 

来自重庆万州的水果经销商曹光明今年在开州收购了四、五百万斤的开县春橙。“我们收购的春橙主要发往河北、东北等北方地区,这几个月收的春橙已经装了七八十个挂车,包括春锦橙、春脐橙、春血橙等系列品种,总产值大概在八、九百万元左右。”曹光明说。

 

曹光明从事水果批发已经十余年,最初主要收购万州红桔、奉节脐橙等销往外地。最近五年,开州成了他收购柑橘等水果的主要产地,“开县春橙的口感好、价格也实惠,加上又是晚熟柑橘错峰上市,所以不愁销路。”曹光明说。

 

三峡橘正香:一颗“开县春橙”的N种可能

 

在开州区晚熟柑橘种植基地内,橘树枝头形成了“花果同树”的美丽景观。新华网 翟亦平 摄

 

大器晚“橙”:从“一片橘林”到“一片橘海”

 

中国三峡地区盛产柑橘,是全国柑橘的主产区和优产区。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开州,也处于长江上中游柑橘优势核心区、全国甜橙优势种植区内,种植柑橘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开州冬无严寒,雨量充沛,光、热、水资源丰富,为晚熟柑橘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开州区副区长邱文军介绍。

 

中国作为世界产橘大国,栽培种植柑橘的省份较多,开县春橙如何避免同质竞争,卖出好价钱?

 

开州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开州主动调整品种结构,依托现代农业园区重点发展春锦橙、春血橙、春脐橙、春橘橙等“开县春橙”系列品种为主的晚熟柑橘,通过早中晚品种搭配、鲜食加工搭配,不与“两湖”抢早,不与赣南争中,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错季上市销售的路子。

 

“今年春季,以沃柑为主的春橘橙产地均价达到每公斤6元以上,亩收益超万元。”该负责人表示。

 

三峡橘正香:一颗“开县春橙”的N种可能

 

开州区竹溪镇白云村春橙迎来丰收,果园内橘香四溢采摘忙。新华网发(邹绍兵 摄)

 

在开州区竹溪镇柑橘种植基地里,漫山遍野的柑橘树上挂满了春橙,数十位村民忙着采摘、装车。“我们在大海、白云、大塆、青吉等村规模种植晚熟柑橘面积8600余亩,建成标准柑橘果园1000余亩,全镇柑橘种植面积已达1万亩,基本形成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格局。”竹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家红介绍。

 

从“一片橘林”到“一片橘海”,一个产业带活一方经济。如今,以晚熟品种为主导的柑橘产业,已经成为开州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通过连片打造,截至2022年,开州区柑橘种植面积达31.5万亩、产量31.8万吨、综合产值52亿元,农民户均增收2661元,小小的柑橘树成了农民“致富树”。

 

张家红介绍,以竹溪镇大海村为例,当地龙头企业“绿周果业”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土地,健全“集体经济+农业公司+社会化服务+农户”联农带农机制,年支付农民土地租金及二次分红100余万元,常年就地吸纳农民工就业200余人,季节性临时用工500余人,增加工资性收入1000万元以上。

 

三峡橘正香:一颗“开县春橙”的N种可能

 

开州区竹溪镇的村民们分拣打包春橙,准备发往全国各地。新华网 刘磊 摄

 

吃干“榨”尽: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

 

在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开州区还积极引进知名柑橘加工企业,把鲜橙加工成橙汁,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柑橘产品附加值。

 

位于开州浦里新区的重庆天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个个柑橘在自动化生产线上产生“裂变”,加工成为NFC鲜榨橙汁、血橙汁罐装饮品、柑橘果酒、饲料等绿色食品,形成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全产业链开发。

 

重庆天邦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家以春橙为主要原料的加工型企业,该公司生产的NFC鲜榨橙汁远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浓缩果汁等半成品则主要供给可口可乐、娃哈哈等大型企业。

 

开州区农业农村委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果品服务站高级农艺师张家琼表示:“鲜橙加工成汁提升了开县春橙的产品附加值,一升橙汁的市价从30元至48元不等,鲜销只有不到10元。”

 

三峡橘正香:一颗“开县春橙”的N种可能

 

开县春橙在加工企业的自动化产线上“裂变”为橙汁等高附加值产品。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随着专业型加工企业的介入,开州区年均加工橙汁已达3万吨。接下来,开州还将继续鼓励引导加工企业大力开发柚、血橙加工,研发血橙柚罐头生产,力争年加工鲜果10万吨以上,建成覆盖西南片区的橙汁冷链中转仓,橙汁产品覆盖全国50%以上的大中城市,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

 

此外,开州还将引进企业,开发柑橘软糖、橙色冰激凌、橙色蛋糕、柑橘果酱及柑橘护手霜等柑橘衍生品,将柑橘“吃干榨尽”。

 

三峡橘正香:一颗“开县春橙”的N种可能

 

开州区年均加工橙汁已达3万吨,鲜橙加工成汁有效提升了开县春橙的产品附加值。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钱”景可期:从“一盘果子”到“一个品牌”

 

“到2025年,开州力争建成重庆市规模最大晚熟柑橘基地、柑橘科技创新高地、全国智慧柑橘产业引领区、全国柑橘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柑橘产业综合产值70亿元以上,让‘开县春橙’成为‘三峡柑橘’重要名片。”开州区副区长邱文军介绍。

 

为此,开州将从“培优一粒种子”“提质一批橘园”“集成一套技术”“育壮一批主体”“做精一杯橙汁”“唱响一个品牌”等方面进行谋划,推进柑橘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创新,做实柑橘“金果子”这篇大文章。

 

在“培优种子”方面,开州将建立一套种苗繁育体系,锁定以“春锦橙”和“春橘橙”为主的开县春橙品系,巩固提升良种繁育场,打造成渝东北、川东北、湖北、两广的柑橘良种基地;建设柑橘新品种区域比较试验园和锦橙种质资源圃。

 

在“唱响品牌”方面,与国内国际农业品牌权威机构深度合作,打造“三峡柑橘·开县春橙”公用品牌,力争“开县春橙”品牌价值尽快突破50亿元。

 

同时,开州还将深化利益联结机制,做实“集体经济+”,让果农在柑橘全产业链上享受更多收益,让集体经济组织有更多收入,不断释放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韩梦霖)

 

三峡橘正香:一颗“开县春橙”的N种可能

 

一位村民在采摘春橙。新华网 朱清 摄

标签: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