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以竹代塑” 竹乡南平兴业富民

“全国十根竹,南平占一根。”地处闽北的南平市竹资源丰富,竹林面积和竹材产量居国内地级市首位,素有“中国笋都竹乡”之美称。记者调研发现,近年来,南平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巧借“以竹代塑”倡议东风,创新推出一系列“以竹代塑”新产品,有力带动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受访人士期待,南平持续紧盯“以竹代塑”前沿需求,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竹产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小竹子“长成”富民大产业

 

一场春雨过后,闽北山区的春笋悄然拱出泥土。一大早,南平市政和县星溪乡东山村竹农刘义富就抓紧采挖春笋。

 

南平市是国内知名的笋竹之乡,拥有竹林面积652.7万亩,占全国的10%,年产竹材2.78亿根,年可利用竹材480万吨。2016年9月,看好竹山发展前景的刘义富和几个朋友联合成立了林业专业合作社,并从附近几个村庄流转了700多亩竹山。“最近几年竹山效益不错,靠卖笋和出售毛竹,年收入稳定在200万元左右。”

 

施用有机肥、安装竹山喷灌设施、铺设竹山轨道……刘义富告诉记者,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今年他计划投入100多万元资金对合作社的200多亩竹山进行丰产竹林改造。“目前竹山年平均亩产值不足800元,预计改造后平均亩产将超过8000元。”

 

丰富的竹资源为竹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南平建瓯市双羿竹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根根竹条经过开片、碳化、烘干、上胶、压制、裁边、抛光等多道工序后,被制成一块块竹板材。这些板材将被陆续加工成竹桌椅、竹砧板等产品。“去年,企业产值突破3亿元。”双羿竹木公司负责人黎志生说,近年来,企业开发了数十款竹家具、竹日用品,部分产品畅销欧美国家。

 

南平市工信局副局长张信文介绍,南平现有笋竹加工企业1031家,已形成上游竹拉丝、竹片,中游竹胶板,下游竹地板、竹家具、竹工艺品,以及笋加工和利用竹下脚料生产竹刨花板、活性炭等完整的产业链条,配套竹工机械、胶水等关联性产业,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以及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竹产业的发展,也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的渠道。“近年来,南平先后获评全国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中国竹工机械产业基地等称号,全市竹产业总产值达483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南平市林业局局长谢腾辉介绍,全市近35万人从事竹林培育等相关工作,户均年增收约1.5万元;近10万人在1000多家林产加工企业就业,人均年收入可达5.2万元左右。

 

“以竹代塑”有力激活竹产业

 

从刀叉勺、吸管和盘子等一次性餐具,到家居耐用品,再到冷却塔竹格填料、竹缠绕管廊等工业产品……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上,中国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不仅迅速在国内外刮起“竹旋风”,也为竹产业发展打开广阔空间。

 

记者在南平市建阳区龙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一根根约10毫米厚的竹片经过软化、展平、刨切、接长等工序,形成厚度约0.25毫米的薄片,最终缠绕成一根根竹吸管……这是该公司最新研发的“以竹代塑”新产品——缠绕式竹吸管。

 

2021年,“禁塑令”实施后,市场上出现大量纸吸管,但多存在泡水发软等问题。龙竹科技董事长连健昌说,为此,企业专门组织科研团队研发出具有“防烫耐用不易软”的缠绕式竹吸管。“目前已接到多笔来自国外的订单。”

 

位于建瓯市的朝阳竹编帽业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竹编安全帽生产的企业,一根毛竹大概可以做成25顶竹编安全帽。公司负责人林朝阳说:“一根毛竹成本在20元左右,按照一顶安全帽售价25元计算,一根毛竹的产值超过了600元。”

 

“竹产业前景可期,‘以竹代塑’倡议坚定了企业深耕竹产业的发展信心。”最近一段时间,建瓯市丸美竹木公司负责人林礼清和技术人员格外忙碌,他们正在调试新投用的一次性竹刀叉勺生产线。林礼清说:“预计这9条生产线启用后,每年将给公司增加8000万元的产值。”

 

做深“一根竹”造福一座城

 

记者调研发现,尽管当前南平竹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在推广“以竹代塑”过程中,面临产品成本过高、工艺自动化水平偏低等瓶颈。受访基层干部群众期待,南平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尽快疏通“以竹代塑”面临的难点、堵点,更好发挥竹子在代替塑料产品方面的突出优势和作用,助力群众致富、乡村振兴。

 

“与国内多数竹加工企业一样,目前南平的竹企大多存在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不高、加工技术不成熟等问题。”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院长赵升云建议,南平尽快在竹下山机械化、竹加工机械化方面实现破题,促进“以机换农”“机械换工”,推动竹企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加快推动高强高耐竹基新材料、竹纤维复合材料、可降解竹生物质制品等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不断拓展“以竹代塑”产品消费市场。

 

国家林草局竹子开发研究中心研究员吴良如建议,继续加大对竹木企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支持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持续开展“以竹代塑”技术攻关,努力让“以竹代塑”产品的成本降下来、种类多起来、市场占有率高起来。

 

为尽快在全社会形成低碳环保、绿色时尚的竹产品消费理念,黎志生、武夷山正华竹木制品公司董事长江益民等建议,在餐饮住宿行业先行先试“以竹代塑”,对采用竹制快消品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优惠。同时,对那些符合政府绿色采购政策要求的竹质建材、竹家具、竹制品等产品,优先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加大采购力度。

标签: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