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中山陵 联结两岸心

在台湾银行机构工作的台湾青年陈盎,日前第一次到访南京,首站即拜谒中山陵。“过去对孙中山的事迹很熟悉。如今站在中山陵,感觉真正地贴近了历史。”

 

陈盎参加了近期在南京中山陵启动的“行读江苏 遇见美好”万名台胞看江苏系列活动。当天在中山陵,江苏对台交流基地城际联盟成立,“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山文化研习中心”揭牌。

 

坐落在南京市东部的中山陵,依紫金山山势而建,气势磅礴。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在此长眠。

 

为纪念中山先生,植树节被改为每年的3月12日。如今,这里早已为钟山森林所环抱。初春,万物复苏,林木苍翠,万树吐绿。落在紫金山中轴线上的中山陵建筑群渐次抬升、气势磅礴,空中俯瞰,犹如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

 

中山陵自建成以来,得到了妥善保护和管理。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保护力度空前。自2004年起,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政府对钟山风景名胜区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保护性建设,使陵园面貌焕然一新。

 

1961年,中山陵被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7月,明孝陵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钟山风景名胜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山陵是两岸同胞记忆共系、情感共鸣之地,也是联结两岸同胞情感、增强两岸凝聚力的“心桥”。每年,中山陵吸引着数百万名海内外宾客前来参观拜谒,当中就有很多台湾政要、知名人士。

 

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近年来中山陵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两岸交流活动,其中包括《孙中山与南京》《中山陵——不朽的经典》等系列展览,以及各类两岸青年夏令营、征文演讲比赛等。

 

今年,中山陵还将举办台湾青年“寻访中山足迹”研学营、“民族心 中华情”青少年征文演讲比赛等。

 

今年清明节前夕,孙中山曾侄孙女、孙中山文化基金会会长孙雅丽到南京参加活动并谒陵。

 

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孙中山先生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为海内外中华儿女所敬仰。他的精神需要代代传承,希望中华儿女团结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完)中新网记者 朱晓颖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