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叹贵州发展日新月异 台湾书画家交流团冀望两岸合作共荣

中国台湾网3月23日讯 “书画交流画山画水书大同,两岸同源亦竞亦合享共荣。”谈及此次台湾书画家交流团贵州之行,台湾书画家杜正雄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

 

据悉,台湾书画家交流团贵州行活动21日落下帷幕。7天时间里,交流团到访贵州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贵安樱花园、西江千户苗寨、肇兴侗寨、青岩古镇以及贵州民族大学,参观交流和户外书画写生。

 

早年曾到访过贵州的杜正雄受访时表示,贵州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特别是扶贫政策很成功。“苗寨和侗寨里的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将农特产品和手工艺品变成旅游商品卖给游客,我也买了不少茶叶和民族手工艺品。”

 

台湾画家王国昌第一次来贵州,贵州民族村寨保留的许多传统技艺和传统建筑,让他既惊讶又欣喜。在户外写生时,他用简约素净的笔触,生动描绘了依山傍水的吊脚楼、造型独特的风雨桥、巍然挺立的侗族鼓楼。

 

对于不少传统技艺传承面临“青黄不接”的困境,长期在大学任教的王国昌坦言,台湾与大陆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技艺传承不能光靠民间和个人,因为师徒制重传承轻创意,应该让学校开设正规的专业教育,在传承技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同时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

 

台湾书画家交流团一行到访贵州民族大学时,台湾知名画家李沃源把贵州的所见所闻绘于一张4尺全开的宣纸上,“我希望给贵州学子留下一个印记,这也是两岸文化交流的意义和中华文化的传承。”

 

李沃源说,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两岸牢不可破的纽带。希望将来带更多台湾书画家来大陆交流创作,通过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国台湾网、贵州省台联联合报道)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