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美国专家:中国经济复苏步伐优于预期 2023年将实行强劲增长

美国智库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索拉布·古普塔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是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一年。

 

【中国那些事儿】美国专家:中国经济复苏步伐优于预期 2023年将实行强劲增长

 

“我预计最后增长率至少在6%以上。这是一个足够好的数字。但我认为,如果可能的话,中国应该努力实现7%或8%的目标。”

 

古普塔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他说,2022年是艰难的一年,“疫情损害了消费。但尽管如此,中国经济2022年的增长速度仍然比美国快得多。”

 

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9天后,美国商务部公布同期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1%。

 

古普塔说,疫情后人们将再次开始消费,他认为增长的主要领域将是消费。

 

“支持消费和经济增长需要政府的政策。”他指出,中国政府已决定“继续推进新一轮结构性改革和开放”。

 

古普塔说,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创造“增长的良性循环”,这“将是今年的优先重点”。

 

他补充称:“从中期来看,中国经济转向以消费为中心的模式非常、非常重要。政府本身将从经济生产端的参与者转变为经济消费端的参与者。”

 

【中国那些事儿】美国专家:中国经济复苏步伐优于预期 2023年将实行强劲增长

 

另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近期接受采访的经济学家普遍提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率预期。

 

法国兴业银行预计:“今年房地产市场可能反弹,将有助于中国的GDP增长改善。”该银行预计中国今年GDP增长为5.8%。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6日报道,瑞银经济师周一上调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从早前的增长4.9%,升至增长5.4%。瑞银表示,中国经济重开步伐好于预期,几乎没有供应中断的迹象,房地产市场也正在复苏。

 

文章说,中国政府今年经济设定5%左右增长目标,低于外界预期,略为保守。分析师认为,官方目标仍在合理区间,也为应对各种风险冲击留有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