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性“登陆”宁波打拼 不惑之年再创业

“希望每一个女孩都能创造并实现自己的价值,体现自己独一无二的力量。”从台湾南投到浙江宁波,在大陆创业创新的16年时间里,台胞沈芳瑜见证并参与了大陆的发展变迁,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台湾女性将大陆作为实现自己事业的理想之地。

 

2002年,沈芳瑜的家人来到大陆投资兴业,创办贸易公司,20余年的时间里,从初期的“试水创业”到如今的完全适应大陆创业创新节奏,在大陆打开了事业的一片天。

 

近日,沈芳瑜接受采访时表示,追随父辈的脚步,她和丈夫于2007年一起来到宁波打拼。

 

“我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工贸一体公司,主要生产园林电子用品,也是一家制造业企业。”作为公司负责人,沈芳瑜主要负责目标执行、业务拓展等工作。

 

“女性也要有自己的一片空间。”她表示,如今台湾女性“登陆”创业已是常态。

 

果断坚强又不失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致,这是员工对她的评价。

 

在大陆工作期间,沈芳瑜坦言自己学到了很多,例如电商直播。

 

“我们虽然以外贸产业为主,但大陆市场也非常重要。”在她看来,电商直播是一个新的风口,企业可以通过直播的形式直面消费者,打开产品的知名度,从而扩大大陆市场份额。

 

“疫情下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免费帮我们打疫苗……”细数在大陆的生活,沈芳瑜直言非常感动。在她看来,宁波为台胞台属在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让她们安心扎根宁波,把宁波当故乡。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感受到了大陆生活人情味的同时,沈芳瑜也想为大陆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于是,她积极加入慈善公益基金会、参加东西部帮扶等社会活动。

 

在东西部帮扶方面,作为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北仑区联络处总干事,她于2022年积极参与协助政府部门和联络处共同筹集了5500套爱心桌椅,送进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孩子们的教室里,惠及该县35个学校。

 

她说:“当我有足够的能力去回报社会的时候,就应该站出来,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人间有爱,处处是温暖。”

 

在沈芳瑜眼中,大陆孕育了“无限可能”,她也在这里寻觅到了事业的“第二春”——文创产业。

 

“文创是多变的,不像制造业那样‘严肃’,它可以有很多变化、很多可能,可爱而又活泼,我觉得很有趣。”沈芳瑜表示,大陆的创业创新氛围给了她二次创业的信心和勇气,让她可以在“不惑之年”继续勇敢打拼。作者 林波

标签:台商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