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纽带

来自台北市立大学的台湾青年纪羽柔参加了日前在福建举办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由于表现出色,纪羽柔与台湾世新大学的陈妤蒨、厦门理工学院的肖威龙获得了“最佳新秀”荣誉。比赛刚一结束,他们三人就得到了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主持工作邀约。

 

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纽带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最佳新秀”肖威龙(中)、陈妤蒨(右)、纪羽柔(左)

 

纪羽柔说,参加比赛之前还担心与其他参赛选手会不会因为竞争激烈而相处不那么融洽,后来发现大家聊起来感觉很舒服,还约好了有机会就去对方的家乡走走。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两岸同胞不仅情感相通,对优秀的影视作品也有着共同的品味。今年春节档,大陆的电影票房高达67.58亿元,观影1.29亿人次,《流浪地球2》《狂飙》等优质影视剧在两岸掀起了追剧热潮。目前在大陆学习的台湾青年林彦辰在接受采访时说,电视剧《狂飙》目前在台湾的话题度很高,岛内许多同学都在看。剧中很多演员的精彩表演和引人入胜的剧情,让人觉得不仅好看,也感受到了中央全面反腐、扫黑除恶的决心。

 

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两岸文化界人士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合作举办了各类交流活动,在文学、艺术、影视、出版、文创等领域开展思想对话、学术研究、联合创作、展览演出、交易创投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在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着力打造两岸精品项目和产业合作的平台。这几年,两岸文化界人士持续举办了一系列品牌活动,比如“情系中华——两岸文化和旅游联谊行”“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海峡影视季”“两岸图书交易会”“两岸文博会”等等;每年有上千人次的台湾演艺人员参与大陆影视节目制作。

 

在民间,两岸同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基层人文交流活动,加深彼此间的了解。他们积极参与传统节庆、民间信仰、地方特色文化等中华文化主题交流活动,“欢乐春节”系列展演、两岸元宵中秋灯会、海派文化艺术节、岳飞文化夏令营等活动都深受岛内民众的喜爱。清明公祭黄帝典礼、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关公文化旅游节、妈祖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台湾同胞到大陆寻根谒祖,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根脉文化。

 

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纽带

 

2022年7月13日晚,第14届海峡论坛·海峡影视季在福建厦门开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2018年以来,国台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和措施。在惠台政策的帮助下,台胞积极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工程,加入各类文化团体、参评文化奖项取得很大的进展。迄今为止,中国文联及其所属全国各文艺家协会已经吸收了台湾地区会员82人,台湾地区的艺术家也通过参评,获得了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电影金鸡奖等许多重要奖项。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大陆文化事业发展进程中,成为积极主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推动者和贡献者。

 

两岸同胞是一家,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精神纽带。尽管两岸关系的发展是曲折起伏的,但是两岸同胞之间的人文往来没有停、文化交流没有断。大陆积极搭建的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平台,对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和心灵契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者:如之)

两岸交流,春风何度玉门关?

2023-02-23

两岸交流,春风何度玉门关?  

 

上海市台办李骁东副主任率团访台,是两岸交流冰封三年后大陆首个访台的官方代表团。岛内媒体如影随形,充分表达了台湾民众对两岸交流春暖花开的期盼。

 

春节以来,大陆宣布了一系列事关台胞福祉的利好政策,对台湾释出重重善意,为两岸交流吹来了阵阵暖风。

 

然而,岛内的民进党当局,虽然口头上表达要推动两岸交流,但行动上却背道而驰。岛内陆委会粗暴阻挡了大陆赴佛光山吊唁星云大师代表团;虽然放行了上海团,却在行程上作出了很多限制;对大陆提出增加恢复16个直航城市迟不回复;“小三通”只做半套等等。民进党当局对重启两岸交流的口是心非,令人侧目。

 

其实,民进党表态愿意重启两岸交流是一个言不由衷的说辞而已。

 

一方面,去年“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败表明,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抗中保台”深持疑虑。“抗中”导致两岸关系对立,让台湾处于兵凶战危之中;“抗中”不仅要买更多的美国武器,还要延长兵役让年轻人上战场;“抗中”让两岸民意对立,台湾将失去大陆市场。民进党被迫表态愿意改善两岸关系,以回应台湾内部要和平、要交流、要过好日子的民意。

 

另一方面,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拜登承诺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不支持“一中一台”,让民进党当局心惊;美国AlT处长孙晓雅也表示两岸要“避战”。蔡英文的“软调子”只是做美国给的填空题,以争取时间做更多观察。

 

可见,民进党当局没有推动两岸交流的动力,他们只是岛内民意的尾巴,在民意的压力下做出一些交流的姿态,或者有选择性地收割基层及其它政党与大陆交流的成果,为选票服务。

 

但是,台湾基层及工商界与大陆交流的迫切性在增强。继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成功访问大陆后,岛内主要工商团体将相继登陆,连江县(马祖)县长也访问福建开启“两马直航”。特别是上海台办副主任李骁东访台北,各路媒体热切期盼两岸交流春暖花开,开启两岸交流已成岛内主流民意。

 

所以,开启两岸交流的大门,大陆不必等民进党当局。大陆要敞开大门,欢迎台湾各界来大陆交流,要把各项惠台政策落实好,让台商台企安心来大陆投资兴业,让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让台湾学生来大陆求学就读,让台湾基层乡村里弄的民众来大陆交流交心,用我们的诚意暖心催开两岸交流的满园春色。(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

 

(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展开全文

同等待遇让台胞更安心发展 民进党拦不住“西进登陆潮”

2023-02-23

同等待遇让台胞更安心发展 民进党拦不住“西进登陆潮”

 

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2月28日是《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发布实施5周年。在今天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从6方面介绍了大陆给予台胞同等待遇的最新情况。

 

从发言人介绍的内容可以看出,每一项政策措施及其成效成果,都彰显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真心诚意,体现出台胞在大陆的各项权益都能够得到充分保障,更反映出两岸密切交流、加速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不可阻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胞西进大陆,把大陆当成打拼和实现梦想的沃土。由于两岸间客观存在的隔阂和差异,台胞在大陆难免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对此,大陆方面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不断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维护台胞合法权益,落实同等待遇,从制度和实际操作层面消除在陆台胞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差异性待遇。

 

这些措施不仅令在陆台胞工作生活安心有底气,也鼓励和促成台胞与大陆社会各个层面广泛接触互动,增进两岸同胞的互信认同和心灵契合,增进两岸交流融合,进一步夯实两岸民间交流基础。

 

越来越多在大陆生活发展的台胞对此深有体会。很多人在接受采访时用亲身经历表示,在大陆生活“有家的归属感”、“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相关政策会持续细化,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台胞选择到大陆的广阔天地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和发展梦想,为推动两岸交流和融合发展积极贡献力量。(文/石苇)

展开全文

台湾妈祖联谊会参访团一行到天津市五大道参访交流

2023-02-23

台湾妈祖联谊会参访团一行到天津市五大道参访交流

 

参观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图片来源:天津市和平区台办)

 

中国台湾网2月23日讯 近日,在天津市台办副主任王文忠的陪同下,台湾妈祖联谊会参访团一行到和平区五大道地区参访交流。

 

在民园广场,随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讲述,参访团一行逐渐了解近代五大道百年历史里的风云际会,漫步在橡胶跑道,进一步感受现代天津运动与生活的深度融合。

 

在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参访团一行通过参观“津味儿”、“工巧”、“百戏”、和“医道”四大板块,详细了解包括狗不理包子、中国古彩戏法、老美华制鞋在内的4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进一步感知天津梨园艺术、饮食文化和众多中华老字号的历史变迁,在沉浸式体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氛围中,感受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传承。台湾云林县西螺福兴宫董事长杨文钟参观后表示,天津在文化遗产方面保持得很好,值得我们学习。

 

参访团一行还乘马车游览五大道,通过看风貌建筑、听名人轶事、品天津百年近代史,深度体验五大道万国建筑博览会的无限魅力。(中国台湾网、天津市和平区台办联合报道)

 

台湾妈祖联谊会参访团一行到天津市五大道参访交流

 

乘马车游览五大道(图片来源:天津市和平区台办)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