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长宜放眼量 两岸交往当乘风破浪!

风物长宜放眼量 两岸交往当乘风破浪!

 

两岸关系近来有所回暖,两岸交流往来势头持续向好。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登陆”成功,上海官方参访团一行“登岛”成功,两岸各方加强交流与对话,有利于两岸关系改善,有利于增进台湾民生福祉,更有利于两岸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自2023年开年以来,岛内有识之士不断发出反对“台独”和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声音。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呼吁海峡两岸能以对话取代对抗、以谋和消弭战争,回到两岸10年前的和平与繁荣。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表示,疫情的寒冬已经逐渐走远,两岸的僵局也该冰消雪融,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再不择手段阻碍两岸交流,也别再漠视台商朋友的权益!

 

两岸关系的改善离不开岛内有识之士的呼吁推动,更离不开大陆方面持续释放善意,反映了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声。大陆方面将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加强交流对话,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这些天,岛内政界人士仍持续为两岸交流往来不断发力。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前往金门关心“小三通”复航运作情况,他呼吁全面复航“小三通”,让台商及台生都能便利往返。连江县长王忠铭、民代陈雪生等人访问福州,与当地政府讨论各项合作议题。此外,台北市长蒋万安最近也为两岸交往发声,台北市目前正积极与大陆方面洽办“上海-台北双城论坛”。

 

“小三通”全面复航、两岸直航航点全面恢复、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这些都是民进党当局目前应该尽早解决的问题,无可回避。两岸交流往来不能停,两岸交往的大门开得越大,台海就越安全。正如有岛内评论所指出的那样,如果两岸上空天天有满载大陆游客、商务人士的客机穿梭,如果台湾街头、景区的大陆观光客熙熙攘攘,台海怎么可能出现军事危机?风物长宜放眼量,面对如此清晰的和平愿景和逻辑,两岸交往当乘风破浪。(文/贺通)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