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两岸关系从“暖风频送”变成“倒春寒”!

莫让两岸关系从“暖风频送”变成“倒春寒”!

 

近一阶段以来,两岸关系出现一些缓和迹象,似乎有“暖风”频送。“小三通”部分复航、金门高粱酒等台湾食品恢复输陆以及大陆方面积极协调解决台农渔产品恢复输陆问题等,都预示两岸关系回暖。此外,两岸交流也出现积极信号。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登陆”成功;睽违三年之久,大陆官方访问团在疫情后也首度赴台交流。 

 

两岸关系回暖,岛内各行各业有识之士点赞大陆方面释出的善意,台湾方面似乎也有一些正面回应,但所有这些与岛内民众期待的“春暖花开”还有较远的距离。岛内民意希望“小三通” 能够常态化、两岸直航航点能够恢复、大陆游客赴台也能重新开放。

 

民进党当局虽然嘴上说愿意与大陆开展对话交流,但实际操作上仍处处设限。如在“小三通”复航问题上只做半套,不肯全面复航;对大陆宣布希望恢复两岸16个直航航点,民进党当局也以种种理由搪塞。

 

最近,民进党当局一方面预估今年会有100万陆客来台、并宣布自2月20日起开放港澳居民赴台个人游,但另一方面却仍以疫情为由不开放陆客赴台。另外,星云大师圆寂后,台陆委会也以大陆吊唁团未循两岸业务联系机制申请为由,不准相关官员入境。

 

当下,距离岛内2024选举已不到一年,选情发展和岛内政局变动也必将影响两岸关系发展。毫无疑问,大陆方面将继续加大反“独”和促统促融力度,希望增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和平统一前景。而民进党为了选举,也势必会继续操弄于两岸关系发展不利的各类话题。

 

毋庸讳言,两岸政治互信和对话的政治基础依然缺乏,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并死抱“抗中保台”神主牌是两岸关系改善的最大障碍。

 

两岸关系回暖并不容易,面对岛内政局发展和外部势力不断拱火,要加倍警惕两岸关系可能出现的“倒春寒”。2023年,我们期盼,两岸关系莫要再经历一次跌宕。(文/贺通)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