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蔓发,春山可望!2023团结两岸力量,共创中华绵长福祉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2023团结两岸力量,共创中华绵长福祉

 

又是一年春来到,神州光景处处新。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布多封贺信,携手两岸同胞挥别2022,前进2023。一封封贺信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凝聚起两岸同胞携手奋斗、共创伟业的强大正能量。

 

回首2022:极不平凡又极为重要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环境风急浪高,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艰巨。与此同时,2022年也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抗疫”“发展”“党的二十大”“一起向未来”“中国式现代化”都是这一年的关键词。

 

在两岸关系方面,2022年,我们牢牢把握主导权和主动权,引领两岸关系朝正确方向发展,团结两岸同胞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

 

我们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向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讲清、讲透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对台大政方针;我们在“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上,再次阐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们在第二届“携手圆梦”主题活动中,汇聚两岸同胞力量,携手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同心同行……

 

2022这一年,两岸全年贸易额和台商来大陆投资保持总体稳定,一批优质台企增资扩产,10家台企在大陆上市,在大陆上市台企总量增至59家。第十四届海峡论坛、2022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两岸青年峰会等600多项两岸重点交流项目成功举办,众多台湾同胞踊跃参与,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台生积极报名就读大陆高校,录取人数较2021年增长22%。

 

“这些都是两岸一家亲的具体体现,是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致台湾同胞的新年寄语中指出,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深刻认识到,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他强调,只要两岸同胞商量着办,家里面的事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2022年同样是反分裂、反干涉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我们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内容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愿;这一年,我们强力反制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积极应变,主动作为,有效震慑外部势力“以台制华”行径;这一年,我们坚决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公布新一轮“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并对列入清单人员及相关组织机构实施制裁……

 

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是台湾社会主流民意。岛内新一轮地方选举的结果就是最好的证明。“台独”分裂势力企图“倚外谋独”,操弄“抗中保台”,不得人心,注定失败。打击“台独”,反对干涉,共促融合,推进统一。这是感动无数中华儿女的伟大事业,更彰显出两岸同胞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硬核力量。

 

奋进2023:开局之年,梦启新程

 

新年是挥别过往的时刻,也是前进明天的起点。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两岸同胞已共同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奋斗为笔书写崭新的一页,以时代创造者和见证者之姿,拥抱充满希望的2023,踏上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国务院台办向全国台企联和各地台协发出的新春慰问信中指出,祖国大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创造新机遇,广大台商台企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发展前景将更加光明。

 

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的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感慨,信中“接地气”的言语,及对全国台企联、各地台资企业协会和广大台商台企工作的充分肯定,化成阵阵暖意,冲散了疫情阴霾和冬日严寒。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青委会主委周代祥则对中国台湾网表示,疫情退去,万象更新。2023年一定是机遇之年,做为年轻台商、台胞代表,要勇于探索、创新,抓住新机遇带来的新挑战,与同胞乡亲们,紧跟国家发展脚步,做好桥梁纽带,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贡献一己之力。

 

“希望岛内工商团体引领会员企业把握大陆发展机遇,积极投身两岸经贸合作、融合发展,更多造福两岸同胞。”国务院台办经济局6日向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三三企业交流会、工商协进会、工商建研会、中小企业协会、电电公会等工商团体发出新春贺信。除送上真挚的节日祝福外,国台办经济局也邀请上述工商团体组团前来大陆参访。

 

在宋涛主任的新年寄语中,“和平”出现了7次,“交流”出现了4次,“合作”出现了3次,“发展”出现了15次。这些关键词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两岸一家亲,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2023年两岸追梦之旅已经启程,祖国大地处处崭新气象,呈现勃勃生机。在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只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文/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