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两岸关系回顾|二十大指引统一之路,反制和斗争维护台海稳定

2022两岸关系回顾|二十大指引统一之路,反制和斗争维护台海稳定

 

作者 包承柯 上海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

 

2022年是两岸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的年份,其标志就是今年10月举行党的20大上明确提出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这是两岸在30年前达成“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之后,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发展。2022年外部势力开始加大力度干扰台海局势,中国政府采取强硬的反制措施,防止台海局势出现失控的趋势。

 

2022年涉及两岸关系发展的大事不少,其一2022年是形成“九二共识”三十周年的年份,在过去的三十年九二共识的作用非常重要,给两岸关系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其二是召开了党的二十大,对“台湾问题”做了透彻的分析,并对未来如何促进两岸统一做了安排;其三是中国大陆积极主动反制了外部势力的干涉和挑衅,维护了台海的和平与稳定。

 

一、“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

 

1979年中国大陆调整了对台政策,提出用和平方式推进两岸统一进程。在和平环境里两岸需要相互往来,需要对两岸往来做一个定义和规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就在这样背景之下应运而生。30年来这一共识促进和推动了两岸和平发展的进程,使得两岸关系基本稳定在一个中国的架构中,这一定海神针的作用是无可替代。当台湾当局推行“台独分裂”政策时,“九二共识”就是成为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锐利武器;当台湾当局接受“九二共识”时,两岸关系就会在“九二共识”的作用下,产生积极效应,推进两岸和平共荣的发展。正是这一重要作用,在“九二共识”形成30周年之际,大陆等相关机构举行了多场纪念活动,强调“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今年7月下旬召开的纪念“九二共识”三十周年座谈会上,政协主席汪洋代表党中央发表讲话指出,“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九二共识”的历史性意义在于,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这是“九二共识”的真正价值所在,也是今天在“九二共识”30年后仍要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的意义所在。

 

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极度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无非就是因为该共识否定了“台独分裂”的可能,堵住了“台独分裂”之路。“九二共识”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愿望和共同智慧的结晶,是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才得以形成的。在“九二共识”的逻辑下,两岸可以在求大同存小异中化分歧为合作,寻求两岸合作共赢的最大化。有了“九二共识”中的“一个中国”原则的体现,才能保证两岸关系发展不偏航道;有了“九二共识”才能推动相关部门能够协商处理两岸交流中的问题;有了“九二共识”两岸人民才能像走亲戚一样相互往来;有了“九二共识”台湾民众才能获得更大的国际空间。

 

二、党的二十大为解决台湾问题和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指明了方向

 

今年10月中旬,党的二十大在北京召开,在这次大会的工作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台湾问题做了精辟的分析,提出了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目标。这是两岸关系中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发展。

 

台湾问题是内战遗留下来的政治分歧至今没有完全解决。1979年随着中国大陆开始改革开放的进程,出现了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只是两岸之间的隔阂太久,彼此之间不信任程度非常深,不容易马上解决彼此的分歧;其次外部势力始终介入台海,通过军售武器和制造事端,使得解决台湾问题增添了不少的外部干扰因素;再则由于两蒋过世后,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开始出现在台湾的政治舞台上,他们在反对两蒋国民党专制统治的同时,把台湾引导到“台独分裂”的道路上,使得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增加了更多的复杂性。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党的20大明确提出了要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目标,是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作出的非常重要的政治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政治报告中指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这些信息非常清楚表达了解决台湾问题绝不容许外部势力插手,中国大陆愿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的和平统一,但同时保留了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两岸的政治分歧是可以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两岸的统一问题也可以用和平的方式来处理,但要把台湾从中国领土主权的范围内分裂出去,就不是和平谈判所能解决的问题。

 

三、用实际行动反制外部势力的干涉

 

在2022年两岸关系受到外部因素的干预,引发新一轮的台海危机。在俄乌冲图发生之后,美国介入干涉台海局势的力度是前所未有。与此相对抗,中国大陆推出反制措施也是前所未有。8月上旬解放军开展的围岛军演强烈冲击了台湾当局的“台独分裂”路线,也向外部干预势力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强烈警告,中国政府对任何企图推动台独分裂政策的

 

俄乌冲图发生之后,美国多批次派遣高层人物和国会议员前往台湾,不仅人数多,批次多,窜访台湾的议员层次也高,这些行为与其说是给台湾民进党当局打气,不如说是在挑衅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划下的红线,挑衅中国的核心利益。今年8月2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是明目张胆的挑衅。在她前往台湾之前一个星期不到,习近平主席刚刚同拜登总统通过电话,在通话中习主席指出,“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双方的政治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拜登总统也明确说道,“我愿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在最高级别上如此明确表达遵守一个中国的政策,但是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即被美国政府所打破。不难看到美国政府在对华政策上是说一套做一套,完全没有政治信誉可言。

 

中国政府为反击美国方面的挑衅,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受损害,采用围岛军演的方式向外部势力发出强烈警告。正是中国政府祭出严厉不退让的斗争,震慑了岛内“台独”分子的嚣张气焰,打击了外部干涉的挑衅,维护了台海地区的稳定。在美国政府开始意识到,如果美国不能够尊重中国政府的核心利益,或者说蓄意挑衅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划下的红线,最后也将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2022年11月14日,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印尼巴厘岛进行了首次面对面的会谈,双方再次就台湾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在习近平重申了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核心,拜登也重申将会坚持“五不三无意”的对华政策,其中拜登还明确重申美国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国中国”和“一中一台”,使得已经严重滑坡的中美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上。

 

回顾2022年中美关系发展的曲折经历,可以看到随着中国崛起以及中国影响力的扩大,中美之间还将会有更多的利益冲突。美国处在中国崛起的焦虑漩涡中,往往不能清醒认识到自己所面临的处境,找不到阻碍中国崛起的方法。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可以设想在2023年,在台海,在亚太地区,乃至在全球问题上,都会因美国霸权焦虑意识的存在而处在纷扰和不确定的状态中。而中国大陆也会在党的20大对台方针政策指引下,坚定有力反制“台独分裂”势力切香肠似的“台独分裂”行为,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朝着国家完全统一的方向逐步推进。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