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吹和风 民进党当局要落实善意

2022年台海剑拔弩张,但今年开始,两岸似乎出现了缓和的讯号。新上任的国台办主任宋涛首次书面谈话,促统坚定,但语气平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则表达对大陆疫情的关怀,两岸关系冰封6年多,何时才能熬到春暖花开的时刻?

 

修复疫后两岸关系

 

其实在民进党当局上任后,蔡英文每一年的元旦谈话都让人看到两岸关系改善的空间,但每次都事与愿违,甚至背道而驰。例如,蔡英文2017、2018两次元旦谈话接连重申两岸“不会走回老路”,然而此后的事实证明,两岸关系甚至比“老路”还要倒退,直逼战争边缘。再如,蔡英文2021元旦谈话有意修复疫后两岸关系、期许民间交流恢复,但直到今天,也只有“小三通”有限复航的计划。民进党常被质疑“说一套、做一套”,如果对照蔡英文历年元旦的两岸论述和此后的实际作为,似乎并没说错。

 

当然,两岸关系错综复杂,更何况民进党与大陆之间本就毫无互信,再动听的两岸论述,没有实际行动加以落实,都很难扭转结构性的僵局。如果两岸可以多做一些实质性的善意互动,远比说几句客套话、漂亮话要更有效。

 

民进党当局对春节前开放两岸交流犹豫不决、谨小慎微,完全可以理解。毕竟大陆此次放松管控后疫情升温,难以收集完整、真实的数据,台湾对开放两岸交流有所迟疑在情理之中。不过民进党当局如果真有心对大陆释出善意,可以做好两件事:第一,落实“人道关怀”与“提供必要协助”。2020年1月中旬,两岸曾通过既有渠道安排台湾医疗专家赴武汉考察,后来才有了民进党当局“超前部署”守住第一波疫情的成绩。同理,民进党当局可循原有渠道,再度向大陆提出派团考察,再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台湾陆委会、海基会还可以捐赠防疫物资,如果官方渠道因政治因素无法沟通,仍可藉助疫情初期的包机经验,委托台商协会沟通、转赠。

 

第二,提出疫后恢复两岸民间交流路线图。当1月8日大陆全面撤销出入境旅行限制、恢复民众国际旅游后,民进党当局就不能再做鸵鸟了。对大陆疫情飙升感到担忧可以理解,但不能成为再次拖延、阻挠两岸交流的借口。如果经过1至2个月的观察评估,大陆疫情仍以奥密克戎为主、不影响台湾现有群体免疫防线,民进党当局就应尽速推动两岸航点、观光、文教、商务活动回到疫情前的状态。

 

熄灭两岸战争引信

 

行胜于言,只要民进党当局从善如流,拿出行动协助大陆度过疫情难关,不仅有利于台湾做好两岸交流的风险评估,对大陆来讲也必然是正面、善意的讯号。要民进党当局承认“九二共识”,实在不必期待。不过,回顾陈水扁、蔡英文前后“执政”长达15年的时间里,两岸仍有搁置分歧、有限沟通的成功经验。如果蔡英文能够在任内最后一年,做出更多有利于改善两岸关系的实事,既可以引导民进党两岸路线与赖清德“和平保台”接轨,也有望熄灭两岸走向战争的引信,或许这才是蔡英文的历史定位所在。

 

新年有新气象,新人也会有新气象。新任外交部长秦刚日前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首次通电话,象征着新一年中美关系走向缓和的可能性。两岸如能利用疫后恢复交流的契机,善意互动、累积互信,最终实现善意沟通,既与中美缓和大方向一致,亦对两岸民众福祉有利。“时不再来,机不可失”,蔡英文要把握时机。(来源:华夏经纬网转载台湾《中国时报》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