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伊始蔡英文就粉碎了台湾百姓的新年愿望,岛内民众难以接受

台湾地区2022年度税收超征4500亿元(新台币,下同),对这笔超征的“意外之财”,岛内各界建议应还税于民、向全体民众普发现金,然而,这个建议被蔡英文以“钱要花在刀刃上”为由拒绝了。在新年的第一天,蔡英文粉碎了台湾百姓的新年愿望。

 

 

图源海峡新干线

 

蔡英文日前在台安全会议上讨论与台湾安全毫无关系的岛内2022年度税收超征问题,并“规划”了这笔超征税款的用途。据台媒报道,超征的4500亿大饼被一分为四:第一块,700亿给各县市;第二块,1000亿拿去补贴岛内劳健保缺口和电价;第三块1800亿,这是原本准备要让“全民共享”的部分,现在不发了;第四块1000亿,为提升岛内“经济韧性”,将用于岛内居住、公共运输、照顾弱势、照顾中小企业、稳定物价等七大方面。

 

蔡英文坦言,她知道近来有人主张要将这笔钱平均分给岛内每一个人,但在全球经济高度不确定的此刻,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必须要未雨绸缪,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并支持。蔡英文强调这一切都是“为了台湾”,必须这样做;但岛内民众难以接受“取之于民”的超征税金,却以“台湾”为名,不能“用之于民”。

 

相关新闻转发至网络论坛后,立刻让乡民们炸了锅,他们纷纷大骂“下台啦”“超收不用还,根本变相抢劫”“说自己是负责任的‘政府’,真的是很恶心”。

 

台媒分析称,从蔡英文对这笔超征税收款分配方案不难看出,第一块分给县市的部分算是一个“依法”分配;可是从第二块“补贴劳健保缺口和电价”开始,这个分配方案就很没道理了,且不说区区1000亿根本填不了岛内劳健保和电价的“天坑”,就说这劳健保和台电亏损都是因为民进党当局无能及决策错误导致的。民进党不思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仅靠这种“意外之财”能一时“救急”,却不能一直“救穷”;而蔡英文“没收”原本要用于“全民共享”的1800亿,与假“韧性”之名再拿走1000亿时的说辞,则让人完全无法接受——这些都属于行政当局正常施政范围内应该考虑到的事务,怎能以此为由硬生生抢走属于全体民众的2800亿?拿超收的税金还当局的债,分明是让全体民众为民进党当局的错误政策埋单。

 

对于这样的分配政策,连民进党籍民代也不认同,认为今年发现金有特别的理由,呼吁把钱用在台湾民众身上。

 

民进党籍民代管碧玲指出,今年发现金不需要担心未来是否有比照的问题,她呼吁台行政机构要用高度的敏锐,来迅速因应台湾人民的感受。

 

民进党籍民代何欣纯也表示,蔡英文讲得都很对,“但劳苦大众期待的是:能好过年,什么都拨补之余,要发现金啦!”

 

“英系”民代王美惠在脸书贴文发声,请蔡英文体恤基层民众生活上的压力。“超征已是事实,在这农历年关将至的时候,人民很需要‘还税于民’,再次呼吁普发现金,照顾全体民众。”

 

国民党台北市民代补选候选人王鸿薇2日在脸书发文直言,蔡英文昨天对“还税于民”的回应,恐怕与民众原本期待有很大的落差,这无疑是“还税愚民、为己筹谋”,戏弄社会大众。王鸿薇也吐槽蔡英文的“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必须要未雨绸缪”这段话“笑死人”,直言蔡英文“根本是为自己筹谋”。

 

超征税收不是民进党当局的私房钱。蔡英文不顾岛内民代、尤其是“英系”民代的疾呼,甚至抬出“为了台湾”的大旗不肯从善如流,也让外界质疑其背后另有盘算。

 

台湾媒体人董智森1日在岛内政论节目中表示,过去“英系”民代讲什么,那就相当于在透露民进党当局的政策,但这次“英系”民代的建议居然都被蔡英文否定,说明蔡英文下了很大的决心,要把这笔钱抓在手上。董智森还质疑蔡英文讲的那些漂亮话,什么“劳健保、台电、当局要有预备金”等等都是假的,都是为自己的盘算。“看她过去对8800亿‘前瞻’预算、8000亿防疫预算的使用方式,就知道她绝对不会平白放过这笔钱,一定要把这钱用在选举上。2024年选举民进党如果选赢,蔡英文的论文可以再封存50年,但一旦蔡英文‘跛脚’,再加上民进党又败选,她的论文恐被公开,除了无地自容,搞不好还有刑责。”

 

2023新年第一天,被泼了一身冷水的台湾人民,想必对民进党当局的失望多于体谅。在2022年“九合一”选举中大败的民进党,口口声声找问题、检讨,然而,台湾老百姓看到的依然是那个没有温度、一心一意想着2024“大位”延续的民进党。或许,等2024年“大选”前,台行政机构会来一波选前“大撒币”,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来源:海峡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