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经济合作利在两岸福泽同胞(日月谈)

2022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近日在厦门举行,300多位两岸工商企业负责人相聚一堂,围绕“建构产业合作新模式,打造绿色数字新经济”主题共谋发展、共话合作。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台湾工商界人士踊跃跨海参会,正彰显出两岸交流合作的历史大势、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共同意愿。

 

2013年成立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两岸最重要的民间交流合作平台之一,积极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与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尽管民进党当局大肆限缩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干扰阻挠正常经贸往来,但从峰会年会的参会情况以及各产业小组成果来看,两岸经济合作不仅没有“降温”,反而结出累累硕果。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国光生技四价流感疫苗顺利获批上市,推动上海台湾商品中心迁移新址,发布两岸室内物流机器人共通标准,推动两岸棒垒球运动深度合作,连续8年组织台湾青年大学生暑期来大陆银行保险机构实习培训……今年峰会年会上,主办方公布的这些重要进展,又一次生动展现两岸经济合作动力强劲、韧性十足、潜力巨大。事实证明,祖国大陆始终是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热土和发展进步的依靠。

 

两岸经济合作符合市场规律,利在两岸,福泽同胞。不久前,大陆相关部门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1年两岸贸易额为1600.3亿美元、2021年增至3283.4亿美元,十年间两岸贸易额翻了一番,台商来大陆投资项目增加近45%,大陆始终稳居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岛外投资目的地和最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强力拉动了台湾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今年1月至11月,两岸贸易额达2945亿美元,给台湾带来约1438亿美元的巨额贸易顺差。不少在大陆的台企生产经营逆势增长,一些大企业增资扩产,今年新增9家台企在大陆上市,总数已达58家。历史和现实都深刻昭示着,两岸经济密不可分,脱不了钩、断不了链,唯有加强合作才是人间正道,才能更多造福两岸同胞,台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也才有更大确定性和更坚实依靠。

 

今年峰会年会上,“数字经济”“低碳产业”“高端制造”等成为两岸工商界人士谈及的高频词。当前,祖国正在踏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这为两岸经济合作特别是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拼搏创业的舞台。其中许多产业及领域都是台企的强项,也与台湾的产业未来高度契合,是两岸产业可以互补优势、携手紧密合作的新机会。广大台商应更积极主动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趁势腾飞。

 

今年恰逢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35周年。不少台商在峰会年会上表示,30多年来两岸经贸合作互惠互利,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大家都“吃到红利”“受益良多”,并且“随着两岸融合发展不断走深走实,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如今,祖国大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将为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开拓新空间、带来新收获。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始终是两岸民意主流。祖国大陆一贯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的努力不会停。相信只要两岸企业家同舟共济、起而行之,秉持民族大义,把握时代大势,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两岸产业合作新篇章,共创中华民族经济新辉煌。汪灵犀

标签:两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