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三季度台企在鄂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31.2%

记者21日从湖北省台办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台资企业在鄂投资总额13.36亿美元,同比增长131.2%;实际利用台资时隔4年再次突破10亿美元关口,达11.18亿美元,同比增长309.7%。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湖北新增台资企业55家。长芯盛科技、沪士电子、鼎康生物、兴力电子材料、健鼎电子等一批在鄂台企完成增资扩产,增资台资企业30家,继续到资台资企业29家。

 

湖北省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省持续以重大园区为磁力引擎,壮大台资产业基础,先后组团赴福建、上海、江苏等地开展招商对接,指导武汉、宜昌、黄石等地赴沿海台资密集地区开展项目对接。针对已在鄂投资台企,加大服务力度,确保相关增资和继续到资项目顺利推进。

 

面对部分台企招工难、融资难、销售难、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湖北省台办组建服务专班,为台企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围绕税收、产业发展、金融服务、企业扶持等方面,湖北省台办采取线上线下、部门联动等方式,举办多场惠台惠企政策宣讲辅导,举办4场“惠台政策落实年”云讲座,为4家台企解决融资困难近3000万元人民币。

 

湖北是中西部台资企业密集区,吸引了鸿海精密机械、冠捷科技、旺旺食品、沪士电子、欣兴电子、健鼎科技、荣成纸业等大批台企在此落户发展,围绕制造业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密机械及汽车零部件、食品加工等产业是湖北台资企业投资重点。2018年7月,中部首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湖北设立,成为助推鄂台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湖北累计注册台资企业2979家,投资总额330.29亿美元,合同台资264.27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51.42亿美元。(中新社武汉12月21日电  马芙蓉 石柏安 余国燕)

标签:台商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