郗旺:以匠心雕刻 守护年画希望

央视网消息:青春点亮梦想,匠心传承文化。进入12月18日的系列报道《青春匠心》。“杨柳青年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在天津,有这样一位年轻人,凭借他的技艺和巧思,让“年画刻版”这一传统技艺,焕发出了年轻的活力。

 

郗旺:以匠心雕刻 守护年画希望

 

一锤一凿间精雕细琢,胖滚滚的抱鱼娃娃逐渐有了轮廓。眼前这个专心雕刻的年轻人叫郗旺,“90后”的他是天津杨柳青画社最年轻的传承人。杨柳青年画采用套版印刷技艺,勾描、刻版、套印、彩绘、装裱五道工序,道道有学问。而郗旺的主要工作就是第二步——刻板,承上启下,尤为关键。

 

郗旺:以匠心雕刻 守护年画希望

 

天津杨柳青画社刻版师 郗旺:这一步就是将勾描老师勾出来的黑色的墨线稿,贴在刨平的梨木板上进行雕刻,刻出来的结果就是保留黑颜色的线条,把其余的部分剔除掉,黑颜色的线条是凸出来的,为下一步的水印做一个准备。 

 

刻版,其实也是年画二度创作的过程。刻版师以刀代笔,不能完全照搬画师的画稿,也需要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艺术加工,甚至要比原作更为生动。这其中,最难的就是雕刻人物的“肉线”,年画娃娃憨态可掬的面部神态、滚圆的胳膊和腿,都需要刻制得一气呵成。一旦有一丝失误,就失去了整幅画的精气神儿,郗旺练就的,正是这屏气凝神间精准下刀的功夫。

 

郗旺:以匠心雕刻 守护年画希望

 

天津杨柳青画社刻版师 郗旺:木刻的难点,它属于一次性的艺术。假如说你刻一个娃娃的脸,那么脸部的神态包括表情什么都要刻到位,但如果你要是刻错的话是不能弥补了,整个这一块板就全废了。

 

郗旺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在下刀时一气呵成,他只有日复一日的不断练习:曲线、圆圈、折线……光是刻制这些基本线条,他用的练习板就能以吨计算。

 

郗旺:以匠心雕刻 守护年画希望

 

天津杨柳青画社刻版师 郗旺:我认为重复是最好的老师,同样一块连年有余的板,但是你刻了3年跟刻了30年,它的线条的呈现是完全不一样的。你经过大量的这种时间上的积累,某一天你刻的线条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郗旺:以匠心雕刻 守护年画希望

 

除了刻版师,郗旺还有另一个身份——杨柳青年画的文创设计师。精致的仕女图登上了笔记本的封面,憨态可掬的年画娃娃被制作成抱枕。年轻人的巧思,让古老的年画“潮”了起来,也让过年的画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郗旺:以匠心雕刻 守护年画希望

 

天津杨柳青画社刻版师 郗旺:年画也不一定在纸上,我们可以把这个年画的元素,这种人物、像这种很高级的色彩给它提炼出来,去做一些文创的产品,让这个年画从另一个角度走入人们的生活中去。 

 

郗旺:以匠心雕刻 守护年画希望

 

这些年,走出工作室,郗旺去过很多地方。他走进校园给孩子们讲年画的故事,也到全国各地,在非遗展上展示刻版的绝活儿。今年金砖会议期间,他的作品走出国门,成为了金砖国家间木雕技艺切磋的中国代表。就像他的名字那样,郗旺也是杨柳青年画传承发展的青春希望。

 

精雕细刻出精彩

 

在郗旺的故事里有三个关键词:热爱、重复、走出国门。连起来就是,在自己热爱的工作中,投入足够的时间重复训练,往往就能取得一流成绩,甚至能代表国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郗旺的成功和杨柳青年画的精彩一样,都是精雕细刻的结果。有了更多像郗旺这样的年轻人加入,古老的杨柳青年画正在焕发出更年轻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