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美国借口恢复制造业迁走台积电 台民众谴责此举是强盗行径

当地时间12月6日,台积电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工厂举行迁机仪式,美国总统拜登出席仪式并宣称“美国制造业回来了”。对此,台湾民众愤怒谴责美国此举是强盗行径。

 

据报道,在此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有数架包机陆续向美国大规模搬运岛内台积电的核心设备,台积电的数千名工程师也携带家属移居台积电在美国的晶圆厂所在地亚利桑那州。亚利桑那州晶圆厂的一期工程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量产4纳米制程。12月6日,台积电宣布工厂将启动二期工程建设,预计于2026年开始生产3纳米制程。台积电的第一、二期工程总投资额约为400亿美元,是亚利桑那州史上最大规模的直接外来投资,也是美国巨额外来直接投资之一。

 

美国借口恢复制造业迁走台积电 台民众谴责此举是强盗行径

 

尽管美国在台协会和台积电都否认台积电在美国开厂是美国有意在芯片制造领域“去台化”,但是岛内民众普遍担心台湾将因此被掏空。他们愤怒谴责美国此举是公然抢劫知识产权,是“世界上最无耻的强盗和恶霸!”岛内有网友在社交平台愤怒留言“台积电现在叫‘美积电’了”“‘护台神山’被美国抢走了”“台湾将失去在全球的芯片制造地位”“台湾人才正在被美国掏空,未来将会‘慢性失血’”“台积电被美国蚕食鲸吞,民进党‘执政’烂死了”“这都是‘卖台集团’干的好事”……

 

台湾舆论说,大概四、五年前,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曾表示台积电不会到美国投资设厂,因为设厂的成本会增加30%到50%。几年来,台积电多次向民进党当局求助保全在台湾的台积电,但是最终仍远赴美国设厂,显然是迫于来自美国政府和民进党当局的双重压力。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说,美国如巨鳄般想吞下台积电,民进党当局无力反抗,反而拿台积电当作政治筹码,不断向美国谄媚,还表示“愿意协助全球在半导体供应链重整上进行最佳的配置”。评论说,美国政府抢夺台积电为的是美国利益,民进党当局奉献台积电企图得到的是政治利益,(他们)有谁真正考虑过台积电的未来和台湾人民的利益?

 

美国借口恢复制造业迁走台积电 台民众谴责此举是强盗行径

 

台中科技大学国际贸易系教授李隆生表示强烈的担忧。他说,美国此举的目的是“掏空台湾”“半导体供应链‘去台化’”。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不在乎台积电在美国生产能否获利,在乎的只是获取台积电的制程技术。李隆生认为,随着美国逐渐掌握芯片高阶制程技术,欧洲、日本、中国大陆逐步形成各自自主的产业生态圈,台湾最拿手的半导体产业或将面临非常尴尬的局面。

 

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文章《台湾积累的财富,成了美国觊觎的肥肉》。文章说,美国的“以台制华”战略逐渐呈现出一种恶劣态势,那就是一边猛打“台湾牌”,一边“猛抽台湾血”。可以想象,台湾一旦成为被美国榨干汁水的柠檬,它的结局就只能是“弃子”。文章说,对于台湾而言,要想真正摆脱“棋子与弃子”的命运,避免被美国“先毁后弃”,(台湾岛内)光有内部理性务实的声音和力量远远不够,关键仍在于两岸关系。只有两岸关系转暖向好并最终实现统一,背靠大陆的台湾才能真正有底气对美国说“不”。

 

关于台积电赴美国建厂掀起的波澜还未平息,又有最新消息说美国批准了新一轮对台军售。至此,台湾民众应该彻底认清民进党当局卖台害民的本质了;认清台湾的前途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只有祖国统一,台湾的利益才能真正得到保障,台湾民众才能真正获得尊严。(作者:左镇)

台湾女孩: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一看

2022-12-07

大家好,我是袁晴阳,来自台湾新北永和。没错,就是那个在大陆很多城市都有的“永和豆浆”“永和大王”的永和。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一看。

 

台湾女孩: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一看

 

2021年,作者在内蒙古。(图片由作者提供 中国台湾网发)

 

祖国大陆的大好山河涵盖一望无际的广袤草原、巍峨险峻的崇山峻岭、渺无人烟的浩瀚沙漠,更有生态丰富的自然森林、封冻千年的冰川。富庶沃土养育着数亿人民,源远流长的母亲河哺育着我们。祖国大陆的一切是那么地壮阔美丽与博大精深,包容万物也包容着我们。

 

有幸,我涉足过不少大陆的地区,体验了不同的人文风情与地域文化:有江南的水乡泽国与吴侬软语、有西南的天府之景与食辣文化、有沿海的海边景致与富饶水产、北方历史人文的豪气热情、草原的游牧民族与“风吹草低见牛羊”。大陆真的有太多旅游景点和数不尽的人文历史等着我们去挖掘探访,兴许穷尽一生都走不遍、记录不来、学习不完。

 

台湾女孩: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一看

 

作者2017年拍摄的云南大理洱海。(图片由作者提供 中国台湾网发)

 

其中,我最想去“养老”的地方位于云南的大理。有别于丽江的灯红酒绿、昆明的城市喧嚣、香格里拉的自然原始,大理的苍山洱海我几乎是一眼就爱上了。蓊郁翠绿的苍山蕴含着无限生机;湛蓝潋滟的洱海,虽然看似平静但湖边涟漪却显示着蓬勃的生命力,如树洞般沉静,仿佛能包容所有的烦恼。只消在洱海边稍作停留,漫步沿岸、耳畔听着枝头婉转的鸟鸣,每一寸肌肤感受微风轻拂,有如乌托邦般,将所有的不安与彷徨摒除在外。如此曼妙的境地,许是灵魂注定的归属地,若有来生,我愿做洱海的鱼儿,自由悠游、无拘无束。

 

台湾女孩: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一看

 

2022年作者在京北大滩草原。(图片由作者提供 中国台湾网发)

 

另外一个我印象很深的地方则是京北草原,因为有我最喜欢的马儿们,在马道中日复一日的骑乘中训练平衡、在茶摊里稍事歇息就着热茶啃西瓜、在一马平川的绿茵中见证绚烂晚霞、在毫无光害的宇宙浩瀚夜空中寻找最亮的星……策马驰骋的我,是最快乐的我。我喜欢与马一起前行,动物的单纯与信任是上天赠与的瑰宝,人马合一一直是我所向往的终极目标,或许我可以一直在马背上不下来,也兴许上辈子我就是游牧民族,在草场中享受碧蓝天空与青青绿地交融,与马共生活。

 

若以省份区分,我尚且剩下新疆与西藏还未纳入足迹版图,庄严的布达拉宫及皑皑白雪覆盖的山巅、无边无际的沙漠与维吾尔特色风情,都是我致力想追寻的美景。人这一生还很长,有了目标更有了前进的动力,祖国的美丽土地还有多少是我们尚未发现与探索的?诗与远方从来就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用心生活、感受万物的美以及说走就走的旅行。(作者:袁晴阳,在陆台湾青年)

展开全文

谱新篇、盼团圆,“坐着高铁去台北”总有一天会实现

2022-12-07

谱新篇、盼团圆,“坐着高铁去台北”总有一天会实现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俞松 摄 中国台湾网发)

 

亲爱的台湾同胞们:

 

你们好!

 

近期,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再次上演,各处广场的大屏幕都在转播着卡塔尔的热闹非凡。这是第一次在北半球冬季进行的世界杯,天气转寒,你们有没有围坐火锅观看球赛?此次世界杯容纳着不少我们熟悉的元素,义乌商品、场馆裁判、新能源客车……这是全世界的盛会,也展示着中国制造的非凡魅力,中国交通运输的先进方式。此时此刻,我很激动也很自豪,我想写一封信,跟你们交流这些年来祖国大陆的壮丽发展,更想与你们牵手连心、当面交流。

 

非凡十年,祖国大陆提倡“交通强国”理念,铁路在其中承载着相当重要部分。我有幸目睹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从0发展至37900公里,“八纵八横”的铁路网铺盖在960万平方公里国土中,“基建狂魔”一跃而起,实现了从落后到领跑的奇迹变化。便利的高速铁路、崭新的出行方式,相信在让不久的未来,穿过台湾海峡、乘坐高铁到台北的美好愿景会变成现实。

 

非凡十年,是梦想收官的伟大时刻。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交通发展是祖国强大的一个缩影,铁路是交通的一大支柱。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不仅提高运量,同时进一步带动了货物运输,极大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条件。如今我国坐拥世界最大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和谐号”“复兴号”的命名、流通更是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对生态环境、未来发展的无限遐想。

 

非凡十年,是收获自信的特殊节点。我们进一步精准贯彻着国家发展理念,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已经成为了国家对外展示的一张壮丽名片。就拿这届世界杯上出现的“国宝”——大熊猫“京京”“四海”举例,中国的大熊猫满载爱的祝福,受到卡塔尔人民的热心接待。而中国制造产品、中国交通运输方式也成为了承载爱意的别样纪念,受到世界各国球迷的瞩目与称赞。

 

我们都知道,祖国大陆早在数年前就已经提出了“京台铁路”的规划,当时受到台湾同胞的不少关注。作为京台高铁的重要节点,福平铁路已于去年正式通车,平潭岛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地点,欢迎台湾同胞前来打卡。

 

最后,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希望我们中华儿女早日团圆。(中国台湾网网友:谷堂林)(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展开全文

“九二共识”30周年论坛在香港举行

2022-12-06

“九二共识”30周年论坛5日在香港举行。来自内地、香港与台湾的百余位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探讨“九二共识”的思想内涵、历史意义与实践启示。

 

1992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受权就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事宜进行协商。经过当年10月香港会谈及其后一系列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来被概括为“九二共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九二共识”是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的共识,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共识。3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不管台海局势如何变迁,“九二共识”始终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罗永纲致辞时表示,香港是“九二共识”达成过程的重要见证地。由于香港区位优势明显,经济结构独特,港台经贸互补、文化同根同源,香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香港同胞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有责任有义务继续积极作为、贡献智慧、发挥作用,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持续推动港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香港故事,共同推进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九二共识”非常明确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也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在开放交流以来,因为有了“九二共识”这个互信的基础,双方才能够暂时搁置分歧,敞开交往与对话的大门,共同构建互利共荣的美好愿景。我们期待两岸未来能够持续深化“九二共识”,为和平统一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与条件。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致辞时表示,“一国两制”最初是中央针对解决台湾问题提出来的,但最先在香港付诸实施。事实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香港同胞将一如既往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新贡献。

 

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理事长陈赵满菊致辞时表示,我们都是中国人、一家人,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团结起来,认清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历史必然趋势。

 

在专题演讲环节,中评智库基金会执行长罗祥喜、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国际华商协进会会长罗台秦、香港中观研究所所长刘澜昌,围绕“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核心要义、现实作用以及做好反“独”促统工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分享。

 

此次论坛由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与中评智库基金会联合主办。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刘明洋、梁文佳

展开全文

双城携手以“棋”会友 上海台北2022“双城杯”围棋交流启赛

2022-12-06

双城携手以“棋”会友 上海台北2022“双城杯”围棋交流启赛

 

活动合影(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近日,2022“双城杯”围棋交流赛以线上对弈的形式在上海、台北两市举行。双方棋手嘉宾在去年的棋盘上继续摆下双城互动棋局,再续棋赛和情谊。

 

据介绍,今年是“双城杯”围棋交流赛举办的第三个年头,赛事规模再度升级,由青少年指导棋、青少年联棋赛、职业巅峰赛、青少年围棋赛、职业交流赛五大板块组成。

 

新增的青少年指导棋环节呈现多亮点,沪北两市围棋协会共同推荐的6名职业选手常昊、林君谚、胡煜清、杨子萱、俞斌、王元均与两地选出的各6名青少年选手下指导棋,每名职业选手对阵上海、台北各1名青少年选手,棋坛以老带新,棋艺代代相传。

 

职业巅峰赛中,台北职业棋手周俊勋九段和上海职业棋手胡耀宇八段上演巅峰对决,比赛精彩纷呈。主办方特邀围棋名宿华以刚为两岸棋迷全程直播讲棋,最终胡耀宇获得胜利。

 

职业交流赛环节,两地职业选手与围棋爱好者以联棋形式切磋棋艺,上海队派出了常昊、华以刚、俞斌等精兵强将,台北队则由王元均、赖均辅等棋手出战,最终台北获胜。

 

今年的青少年围棋赛一如既往地突出“友谊”主题。上海、台北两地于8月至10月成功举办选拔赛、晋级赛,经过近2000盘激烈的对局,双方各20名青少年选手脱颖而出。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28日进行的晋级赛上,双方在选出决赛参赛选手的同时,还借助网络的力量,首次在晋级赛阶段进行对弈交流。当天的决赛中,小棋手们静思凝神,睿智对弈,将智慧徜徉指尖,将棋艺尽显无疑。上海与台北以2:2的最终比分打平,青少年联棋赛则是以3:4结束战局。

 

本次赛事由上海市体育局与台北市政府体育局共同主办,上海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上海市围棋协会、台北市体育总会围棋协会、台北市围棋文化协会联合承办。(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12月6日讯

展开全文

台湾女生林楚芸:带着大提琴与北京相遇

2022-12-06

“北京非常多元化,”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青年演奏家、台湾女生林楚芸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2019年,她带着大提琴来到北京,认识不同领域的人,了解音乐之外的事,“就像开了很多不一样颜色的烟花”。

 

林楚芸出生在台北,4岁开始学钢琴,后专攻大提琴。她的大提琴启蒙老师曾任莫斯科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重视基本功训练且非常严格。“有一次我上课没拉好,15分钟后他就把我轰出去了。”林楚芸回忆。

 

她深深记得小学初中时的作息生活:下午5点放学,回家吃饭休息到6点。6点到8点练钢琴,8点到10点练大提琴。之后上床睡觉,然后半夜两点起来写作业,早上再去上学。

 

勤奋刻苦的学习令林楚芸得偿所愿,她顺利考入台南艺术大学;三年后,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此后,她还前往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波士顿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深造,取得了“弦乐教学法”和“大提琴演奏”硕士学位。

 

林楚芸的演奏才华受到曾任新英格兰音乐学院院长、在全美大提琴界颇有影响力的劳伦斯·莱瑟教授的认可。“从每一位老师身上,我都学到很多东西,也因此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她说。

 

2019年,一则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全球招聘演奏员的信息,触动了她长久以来对北京的向往。“我特别喜欢历史,一直想到北京,在故宫、长城近距离感知历史。”

 

最终,她以出色的专业实力拿下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大提琴副首席的位置。

 

像所有无法抵挡美食诱惑的女生一样,林楚芸才到北京,就直奔王府井小吃街。“我融入很快的,酸菜白肉锅、羊肉涮锅等都很喜欢。”她笑着说。

 

生活之外,林楚芸很欣慰北京的演出与教学工作,给予自己较多时间和机会。

 

“演奏者的最大职责就是把作曲家想通过乐谱表达的语言和情感,用双手演奏出来。”谈起专业,林楚芸认真地说,这就需要深入了解作曲家的历史背景并分析其乐谱。“我一直喜欢做学问,即便不是为了写论文,也会坐下来拿谱子分析。”

 

把自己学习研究的经验传给学生,是林楚芸一直想做的事,这也是她在美国进修“弦乐教学法”的原因。

 

除了专业教授,生活方面她也常和学生交流。“看着学生们在寻找和追求人生目标的过程中四处碰撞,就像我曾经经历过同样的挫折与迷茫。因此常给他们一些建议意见,告诉他们‘不用慌’。”林楚芸说,有时候学生会问很“奇葩”的问题,“我也要上网查各种资料,寻找答案”。

 

如果没有疫情影响,12月底,林楚芸将参与“古建音乐季”,在圆明园演奏大提琴。此外,她和同样来自台湾的在京小提琴家李佳颖、二胡专业研究生司宇辰等一直致力于两岸的音乐文化交流。他们参与主办的“两岸文化交流音乐比赛”将于12月24日在台湾地区举行初赛,预计明年2月,比赛优胜者就可以到北京参观体验。

 

“疫情确实让人和人的距离远了很多。但我还是相信,艺术可以把人们的心灵更紧密地连接。”林楚芸说,也希望台湾的青少年能来北京真正认识和了解这里的生活,拥有自己的感受,不会被一些舆论误导,“还是要用自己的眼睛来看,用自己的心去感受!”

 

谈到未来,林楚芸坚定地表示,“我的性格就是认定一个地方,就是这个地方了。我觉得北京很好,没有理由不去努力和适应,这就是生活。”(完)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