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识”三十周年论坛在港举办

由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中评智库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九二共识”三十周年论坛5日在香港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的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在论坛上畅谈香港见证两岸达成“九二共识”的历史及意义,指出“九二共识”是维持两岸和平与繁荣的定海神针,并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推进统一大业。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30年的时间充分证明,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定“九二共识”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损害台湾同胞权益。不管台海局势如何变迁,“九二共识”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珍惜和维护“九二共识”,与大陆同胞携手并肩,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罗永纲在致辞时表示,香港是“九二共识”达成过程的重要见证地,香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香港同胞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有责任有义务继续积极作为、贡献智慧、发挥作用,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持续推动港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香港故事,共同推进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两岸开放交流以来,因为有了“九二共识”这个互信的基础,双方承诺暂时搁置政治争议,分别敞开交往与对话的大门,共同构建一个互利共荣的美好愿景。30年的时间充分证明,“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只要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一个中国,两岸的关系就能够改善、发展进而造福两岸的同胞。如果否定“九二共识”,那么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而台海和平就会受到严重的冲击。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表示,“一国两制”最初是中央针对解决台湾问题提出来的,但最先在香港付诸实施。“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同胞将一如既往,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新的贡献。特区政府也会落实好“一国两制”,为香港创造更美好的明天,也为两岸和平统一提供积极正面的启发。

 

中评智库基金执行长罗祥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国际华商协进会会长罗台秦,香港中观研究所所长刘澜昌等在论坛上作专题演讲。(中新社香港12月5日电  记者 索有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