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岱贤:“九二共识”符合当前两岸关系良性互动的需要

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邓岱贤10日指出,“九二共识”让两岸搁置争议、务实协商,开创了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新局面,符合当前两岸关系良性互动的需要。

 

当天,2022年台胞社团论坛座谈会暨“九二共识”30周年圆桌论坛在北京举行,邓岱贤在视频发言中作上述表示。

 

邓岱贤谈道,30年前海峡两岸达成“九二共识”这一政治互信基础,打开了两岸交流合作之窗。2008年以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恢复协商,举行了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为两岸建立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最佳关系。

 

他举例指出,《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空运协议》大幅缩短了民众往来两岸的时间与成本,《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建立了两岸食品输入输出的安全通报联系机制,《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为两岸银行业、证券及期货业、保险业建立了合作平台。尤其是2010年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面向台商减免关税,大幅降低台湾出口厂商的成本,也为台湾服务业布局大陆市场打开一扇大门。

 

邓岱贤说,如今在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及新冠疫情背景下,两岸经济逆势成长,成为全世界亮点,原因之一就在于双方经贸往来提供了源头活水。

 

他引用台湾数据指出,大陆是台湾企业对外投资最多的地区。台商对大陆投资带来了资金、技术、管理等,也创造了税收和就业机会,对大陆经济发展有较大贡献;台商来大陆投资后常返台采购原料、机械设备与零组件等,亦大幅促进两岸贸易往来。

 

邓岱贤认为,“九二共识”是维护两岸和平、保障台湾安全的关键因素,为两岸建立健康有序的交流机制,为经济经贸合作增添动能,现今仍能发挥稳定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台湾各界应该好好珍惜。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朱贺)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