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台融”累计发放贷款18.13亿元 惠及216家台企

中新社记者12月1日从昆山市台办获悉,为帮助台企破解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融资难问题,昆山于2020年3月专门出台“昆台融”资金池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发放贷款18.13亿元人民币,惠及台企216家。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585个,投资总额671.08亿美元,注册资本342.42亿美元。在大体量的台资企业之外,众多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也是昆山一视同仁、积极服务的对象。

 

为针对性地解决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创业初期缺乏有效担保方式的痛点,2022年,昆山市台办、财政局、金融办创新推出最新信贷政策,将“昆台融”的受益群体从台资企业扩大至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贷款授信审查时,征信记录良好的个体工商户台胞,可向“昆台融”申请贷款。授信业务品种包括本外币贷款、本外币信用证、银票、保函等,最高额度为300万元人民币,贷款利率不超过LPR+100个基点。

 

昆山市台办主任万皓铭表示,目前共有500多家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在昆山创业发展。“昆台融”信用贷对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的“开门迎客”,将进一步利好广大台胞台青在昆山就业创业。为有意到昆山做小本买卖、起步发展的台湾同胞提供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中新社苏州12月1日电  记者 钟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