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届云台会在昆明举行 项目签约超65亿元

第10届云台会在昆明举行 项目签约超65亿元

 

第10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摄)

 

第10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于11月21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昆明举办。来自两岸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等100余人参加。两岸同胞共叙亲情、共谋合作、共话发展。

 

据悉,第10届云台会活动以“云台融合新发展”为主题,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

 

第10届云台会在昆明举行 项目签约超65亿元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潘贤掌在第10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上视频致辞(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摄)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潘贤掌以视频方式出席活动并致辞。潘贤掌表示,新时代十年,祖国大陆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祖国大陆的快速发展有力牵引着两岸经贸合作持续增长,今年前九个月两岸贸易额达2460亿美元,同比增长3.2%;批准台商投资项目4377个,实际使用台资17亿美元。大陆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科技实力强大、人力资源丰富,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新时代新征程上更高质量、更大规模的发展将为广大台商台企提供更广阔空间和更好机遇。

 

潘贤掌就广大台胞台商参与两岸交流合作、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深刻认识祖国必将统一的历史大势,做国家统一大业的“见证者”、“贡献者”。二、牢牢把握大陆发展全新机遇,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受益者”。三、用足用好大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红利,做两岸经贸关系的“联结者”、“推动者”。

 

第10届云台会在昆明举行 项目签约超65亿元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致辞。(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摄)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表示,云台会是推动两岸交流的重要窗口,是深化云南和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云台会举办十年来,先后开展云台产业对接活动40场次,交流活动52场次,累计签约合作项目180个。云台会取得的成效充分表明,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云南各族人民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理念,积极扩大云台各领域各界别各阶层交流合作,与广大台湾同胞分享云南发展新机遇。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通过视频致辞表示,两岸同胞是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一家人,血脉相连的亲情是任何外力、任何困难都割断不了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相通的归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他诚挚期许台商们,充分利用“云台会”这个重要平台,深耕发展、互利共赢,两岸各界持续经济合作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同心同德、携手共进,共同努力开创更强大的经济动能。

 

第10届云台会在昆明举行 项目签约超65亿元

 

云台会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摄)

 

在当天的主题日活动中,与会嘉宾考察了台资企业康师傅(昆明)方便面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了在滇台商台企产品展,观看了展现近年来云台经济文化交流成果的“山海永相连·云台一家亲”专题片和“共享机遇·合作共赢”云台经贸交流成就展专题片。现场还举办了第10届云台会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云台两地企业签约合作项目18个,协议金额65.29亿元。

 

第10届云台会在昆明举行 项目签约超65亿元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等省领导及台商台企代表参观在滇台商台企产品展(中国台湾网 薛超摄)

 

据了解,第10届云台会系列活动于2022年7月至12月举办。按照“1+3+8”的办会模式,重点举办1场简洁务实的主题日活动,召开3场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开展8场系列拓展体验交流活动,全力推进云台两地各领域融合发展。部分系列活动还在昆明、玉溪、普洱、大理、厦门等地以参访、考察、座谈、交流、专题推介等方式举办。

 

第10届云台会在昆明举行 项目签约超65亿元

 

在滇台商台企产品展花卉展示现场(中国台湾网 薛超摄)

 

在新时代伟大变革的10年中,云台会成功举办了10届,已经成为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服务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独具特色的两岸交流合作重要品牌。截至2022年8月底,云南全省累计台企达1110户,到位资金20亿美元,云台贸易额累计达104.4亿美元。中国台湾网11月29日昆明讯(记者 薛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