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讨会在渑池成功举办

第一届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讨会在渑池成功举办

 

仰韶文化 两岸根脉。11月29日,第一届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讨会在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举办。

 

研讨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海峡两岸共同庆贺,第二阶段是学术研讨交流。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发来贺信、书面致辞表示祝贺。由吴伯雄先生任荣誉会长、余忠达先生任会长的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发来贺函,新党主席吴成典,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陆炳文作了视频致辞。中华郑和学会、英籍台商董淑贞女士、亚太文化教育学会等台湾多个民间团体、协会分别发来贺信贺电。

 

第一届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讨会在渑池成功举办

 

在第二阶段学术交流活动中,国台办干部培训中心原主任王杰教授,苏东坡第30代玄孙、台湾中华历史文化研究协会理事长苏建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王晓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史前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李世伟,民盟三门峡市委主委、研究馆员许海星,三门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仰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栓朝,三门峡市文物局原局长侯俊杰等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生动讲述了仰韶文化的前世今生,以物证史、以史增信,进一步加深了对仰韶文化的认识,促进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三门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松钊,市政府副市长庆志英,县委书记谢喜来,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崔飞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线伟,县政府四级调研员黄世民出席会议。会议由庆志英主持。

 

王松钊在致辞中说,第一届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讨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举办的一次重要的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也是三门峡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贺信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新时代的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究必将焕发出蓬勃活力,仰韶文化一定能够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作出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谢喜来代表渑池县委、县政府和热情好客的仰韶儿女,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海峡两岸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仰韶文化点亮了华夏文明第一缕曙光,是黄河流域最重要的史前文化,是华夏文明的主根和正脉,穿越数千年而熠熠生辉。衷心希望海峡两岸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此次研讨会,充分展示常年潜心研究仰韶文化的最新成果,多为传承弘扬仰韶文化建言献策,把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讨会办成共同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和经贸合作、造福两岸人民的平台。他表示,渑池县将以本届研讨会为契机,用足用活仰韶文化优势,深入开展对台文化交流和合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赵力文 通讯员 杨苗 邵春涛 史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