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于笔墨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香港:于笔墨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获奖学生作品展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参观。人民网记者 陈然摄

 

11月19日,首届“西泠杯”全港青少年书画篆创作大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落下帷幕。此次活动是首届“艺文香港ART HONG KONG”艺术文化交流国际盛会的组成部分,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香港青少年充分认识和了解国情。

 

用色大胆、活灵活现的《花间松鼠》,与学生朴实的题字相映成趣;秀逸圆润、笔势舒展的《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文(摘录)》甲骨文对联,尽显少年扎实的书法功底;构图巧妙、极具创意的《临窗观景》,浪漫的维多利亚港跃然纸上……展区一隅,中小学书法、绘画、篆刻等5大组别的80幅优秀获奖作品一一展出。

 

据了解,此次比赛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集古斋、西泠学堂、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承办,共征得来自226所中小学推荐的近千幅参赛作品。西泠学堂由具有“天下第一名社”美誉的西泠印社与集古斋于2017年携手创办,以书法、绘画、篆刻等艺术形式为载体,立足香港、面向世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传承和发展。

 

“这些获奖作品全部经过西泠学堂专业评选委员会的层层遴选,反映出香港青少年的艺术水准和美学素养。”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西泠印社社员金耀基直言,获奖学生对中华文化有深刻的认识,他们是香港的未来,更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

 

在学生们的笔下,除了向日常生活取材,大多数书画篆作品均以香港特色或中华传世经典名作为主题,从洋紫荆花国画、到《兰亭集序》书法摘抄,无一不体现出香港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向往,以及对与祖国紧密联结的热切愿望。

 

“让孩子们多多学习、认识、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培养他们正面的价值观、国家观念和国民身份认同,是香港学校教育重要的宗旨和目标。”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在比赛颁奖典礼上表示,希望社会各界携手持续举办多元化的文艺活动,引导学生通过文学、音乐、书法、水墨等不同形式的艺术,学会尊重、珍视和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

 

在展区最醒目的位置,陈列着绘画中学组冠军、保良局第一张永庆中学学生何美姗的作品《紫荆盛放贺回归》。绢纸之上,一枝含蓄低垂的洋紫荆栩栩如生,枝叶用墨潇洒、花瓣自然细致,再加以一行娟秀匀整的毛笔题字,尽显绘画之美和书法之妙。

 

“从参赛之初我已经构思好了这幅作品,因为紫荆花象征香港,而它的绽放代表着香港的繁荣稳定。”见记者看得入神,何美姗大方地介绍起来。因为从小热爱国画又钟意花朵,她师从著名书画家、香港广州书画会副主席吕三石,经过两年多的磨练已在国画领域取得不小的进步。学生的作品获奖,亦令吕三石满心欢喜,“无论是构图或线条,美姗的把握都十分精准,以她的画龄来讲非常难得。”

 

“中华文化五千年来的传承,靠的就是一代代人的赓续努力。”在香港美协主席林天行看来,此次比赛内涵丰富,“将国宝级大师作品和西泠学堂小朋友的作品同场展出,在展示学术性之余更具美育意义,会影响到更多香港青年人。”人民网香港11月20日电 (记者陈然)

 

香港:于笔墨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绘画中学组冠军何美姗与老师在作品前合影留念。人民网记者 陈然摄

 

香港:于笔墨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获奖学生与自己的作品合影。人民网记者 陈然摄

 

香港:于笔墨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获奖学生将自己的作品拍照留念。人民网记者 陈然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