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工商界先行 传递台湾民间盼两岸交流心声

台湾工商团体负责人近日公开表示正积极筹划在中共二十大后组团参访大陆,并表态愿担当缓和两岸关系的“先遣部队”,可谓从两岸交流受阻的困局中发出有力声音,也传递出台湾民间对交流回温、和平发展的盼望。

 

民进党上台以来,两岸交流明显受滞降温。有心推动两岸交流或自主选择赴大陆学习发展的台胞,还需谨小慎微恐遭绿营“出征”;多年深耕大陆的台商,更在政治压力下受限为难。这种压抑沉闷的局面并非两岸民众所望,两岸民间苦此久矣。

 

台湾工商团体的表态,既是积郁已久的呼声,也是工商界的自救行动。今年台湾经济并不好过,原物料价格上涨、通胀压力骤增致全球市场需求疲弱,新冠疫情阴影笼罩下“远程办公”于电子、资通讯业的红利不再。这对于出口导向、又高度依赖物资进口的台湾十分不利。近几月台湾外销订单、景气灯号等指标已明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多数产业已感受到衰退压力。台当局无力破局,强韧敏锐的台湾企业却不能不主动寻求发展机会。

 

大陆是台湾地区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对大陆投资额也长期占台资对外投资比重一半以上。“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并非虚言。台湾工商界的“率先出动”,实为台湾民间自发改善两岸关系的“勇敢头阵”。

 

对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大陆方面已释出坚定信号。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近日也就此阐释,我们一贯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将继续致力于为广大台胞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

 

本周以来,国台办表达对台湾工商团体访问“热忱欢迎”,两岸经贸合作视频座谈会成功举办,均为两岸经贸交流增温作出乐观铺垫。台湾工商团体此次访问如能成行,必将助益两岸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相信有此“头阵”,更多两岸人士将勇于发出理性声音、迈出坚定步伐,为两岸和平发展、共同繁荣齐心努力,扫除阻隔两岸关系发展的种种障碍。(完)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