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铭记历史 鉴往知来

今年是台湾光复77周年,也是两岸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77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台湾光复,彻底洗刷了中华民族百年屈辱,有力捍卫了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永载史册的光辉篇章。其后不久,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了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30年前,我们团结台湾同胞,秉持求同存异精神,推动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开启两岸协商谈判,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祖国实现完全统一的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与事实基础不可动摇

 

台湾光复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光复是世界反法西斯斗争胜利的重要成果之一。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都明确无误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世界主要国家均以多种方式对《开罗宣言》等文件的法律效力及台湾回归中国予以确认。新中国成立后至今,180多个国家先后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些国家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由此可见,台湾的地位非常明确,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现在,两岸虽然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任何蓄意歪曲事实、炒作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的言行,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台湾光复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重要成果。为战胜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实现国家统一,全体中华儿女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台湾回归祖国,是全体中华儿女浴血奋战换来的;台湾光复的历史,是两岸同胞共同用鲜血写就的。台湾光复充分彰显了台湾同胞可歌可泣的民族气节和真挚深沉的爱国情怀,充分展现全体中华儿女共促祖国统一、共谋民族复兴的坚定决心和磅礴力量,充分显示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不容篡改否定

 

1992年10月底,海协会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在香港进行工作性商谈,其后又进行了一系列函电往来。当年11月16日,海协会正式致函海基会,指出海基会在香港商谈中就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提出了具体表述内容,其中明确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海协会重申同意双方各自以口头表述的方式表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同年12月3日,双方都认为经过协商达成了共识,即后来被称之为的“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九二共识”是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的共识,但其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九二共识”的历史面貌十分清晰,没有任何“模糊化”空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的。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九二共识”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具有重要的意义。“九二共识”达成后,两会(即:海协会、台湾海基会)协商取得突破性进展。“汪辜会谈”顺利举行,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4项协议。后来,由于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活动,致使两岸各层级商谈被迫中断。2008年,马英九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了制度性协商,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简称ECFA)等23项协议,两岸领导人举行了历史性会晤,两岸关系发展开启了新阶段。可是,民进党当局2016年5月在台湾地区上台至今,一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直接导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协商谈判中断,国台办与台湾方面的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受到严峻挑战。

 

“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一体现两岸中国人搁置争议、求同存异政治智慧的共识,作为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其强大的生命力是不容篡改和否定的。

 

三、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了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统一始终是历史演进的主旋律,维护统一、反对分裂深深融入了中国人民的血液和灵魂。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统一大势不可阻挡。大陆的发展、特别是四十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决定着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在国际局势急剧变化面前,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中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严峻复杂的挑战,但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大势所趋。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希望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

祖国完全统一才是对台湾光复的最好纪念!

2022-10-27

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7周年纪念日,这是一个值得永久纪念的日子。

 

1895年,清廷因甲午战败被迫将台湾割让给日本,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台湾军民曾多次奋起反抗;全民族抗战爆发后,曾有数万台湾人奔赴祖国大陆抗战前线;台湾重回祖国怀抱后,广大台湾同胞载歌载舞、奔走相告。

 

无数台湾爱国志士从武装抗日到文化反日,从参与辛亥革命到回大陆投身全民族抗战,用鲜血和生命守卫自己是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台湾光复的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很长一段时间,台湾光复纪念日是台湾地区的规定假日,会举行隆重纪念活动。但在李登辉、陈水扁当政期间,假日被取消,进而“光复节”被废弃。蔡英文上台后,台当局不再主导庆祝活动。

 

台湾光复纪念日被民进党当局刻意操弄和淡化,教科书中“台湾光复”被所谓“国民政府接收台湾”取代,只强调台湾摆脱了日本殖民统治,绝口不提台湾回归祖国的事实。更可恶的是,极少数“台独”分子还刻意美化日本殖民台湾的历史。这种企图模糊中国收复台湾事实、割裂台湾与中国关系、美化殖民历史的行径,理应遭到两岸人民的一致反对和唾弃。

 

正如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在纪念活动中所说,当年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台湾先贤先烈坚持民族大义捍卫家园的英勇情操,为台湾同胞树立了爱国主义的典范。当前,面对“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妄图破坏中国统一进程,我们要通过纪念台湾光复让台湾社会更深刻体会到,只有完成祖国统一,台湾才算真光复。

 

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台胞能够看清形势、分辨真伪、认清利害,与大陆同胞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国统一,把民族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深信,祖国完全统一才是对台湾光复的最好纪念!(文/石苇)

展开全文

不容青史尽成灰——岛内各界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

2022-10-26

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纪念日。秋雨初歇,台北中山堂前,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的红色横幅在艳阳之下分外鲜艳。“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摆满鲜花,人们驻足静思,鞠躬致意。

 

当日,台湾各界有识之士聚于台北中山堂,表达对抗日先烈的深情缅怀和崇高敬意。活动由统一联盟党主办,劳动党、夏潮联合会、政治受难人互助会、中华基金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等团体百余名代表参与。

 

台北中山堂在台湾历史上有着特殊意义。77年前的今天,就在中山堂(当时称台北公会堂),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举行。5分钟的仪式宣告日本在台50年殖民统治彻底结束,宝岛重回祖国怀抱。

 

“当时,中山堂外正面前广场,就在我们站立的地方,挤满了群众,兴高采烈庆祝光复。”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致辞时说,为庆祝这一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台北市民家家户户悬挂灯彩,相逢道贺。

 

“张灯结彩喜洋洋,胜利的歌儿大家唱……不能忘,常思量,中华民族天长地久,不能忘。”在“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与会者高唱起当年的《台湾光复纪念歌》,并向纪念碑行三鞠躬礼,献花致敬。

 

“今天,我们站在这里不仅要铭记历史,还要展望未来。”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说,看到许多参加纪念活动的前辈大都白发苍苍,“作为青年一代,更觉时不我待。老中青三代要共同努力推动祖国统一,为我们台湾的下一代,争取一个有希望的未来。”

 

在离中山堂不远的一栋大楼里,另一场纪念活动正在举行。由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台湾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台湾光复77周年庆祝大会上,多个台湾抗日家族的代表深情讲述先辈抗日事迹,缅怀那段“热血沃宝岛”的历史。

 

当年,无数台湾爱国志士从武装抗日到文化反日,从参与辛亥革命到回大陆投身全民族抗战,用鲜血和生命守卫自己是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台湾被日本殖民统治50年,当时人口不过几百万,被杀数十万,好不容易迎来光复,历史不能忘记!”说起台湾抗日史,雾峰林家后人、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十分激动。

 

“77年前,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祭拜祖先,台湾终于回到祖国怀抱。”屏东萧家后人、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萧开平感慨地表示,了解帝国主义侵犯中国、侵占台湾的屈辱历史,才能认识到有强大的祖国方能免山河破碎,也更能激发出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操。

 

最让与会者意难平的是,台湾光复的历史被岛内一些政治势力刻意淡化、抹去。很长一段时间,10月25日在台湾是规定假日,会举行隆重纪念活动。但在李登辉、陈水扁当政期间,放假被取消,进而“光复节”被废弃。2016年民进党再次上台后,当局不再主导庆祝活动。

 

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在中山堂前致辞时表示,当年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台湾先贤先烈坚持民族大义捍卫家园的英勇情操,为台湾同胞树立了爱国主义的典范。当前,面对“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妄图破坏中国统一进程,我们要通过纪念台湾光复让台湾社会更深刻体会到,只有完成祖国统一,台湾才算真光复。

 

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纪欣表示,每年我们在中山堂前纪念台湾光复,就是提醒自己,也是告诉社会大众,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绝不允许“台独”分子勾连外部势力,让两岸继续分隔。

 

在台北,“庆祝台湾光复77周年特展”正在举行,展出了《七省沿海图》全本、《马关条约》全本、“台湾光复致敬团祭黄帝陵文碑”拓文等历史文献资料。

 

在台中,“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第41站正在雾峰林家举行,大量图片和史料,呈现了1895至1945年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历程。

 

“不容青史尽成灰,不信春风唤不回!”萧开平说,“我们今天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不仅要宣扬爱国爱乡的民族情操,更要为两岸统一工作铺设道路。期盼祖国统一早日实现,将最后一块山河补回祖国大地。”新华社台北10月25日电(记者齐湘辉 黄扬)

展开全文

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2022-10-25

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10月25日,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摄影 霍建阳)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霍建阳):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7周年。为持续促进两岸交流与发展,进一步阐释“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重大作用,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主办的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学术座谈会于10月25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与会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共同抗日的历史、两岸同胞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和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萧开平分别代表本次座谈会主办单位致辞。他们表示,要坚决捍卫“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继续宣传好两岸同胞抗日斗争史,共同为两岸同胞搭建好互动平台,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作出更大的贡献。

 

台湾方面的嘉宾回顾了台湾同胞参加抗日战争的历史和“九二共识”达成的历史,一致认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同时,他们也表达了担忧与期盼,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在“台独”分裂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让人深感忧心;同时又期盼能与大陆同胞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大义,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祖国统一。

 

大陆相关专家学者一致认为,30年来,“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利用两岸交流的各种机会和场合,深刻揭示否认、歪曲“九二共识”的危害。要坚决捍卫“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夯实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交流合作的政治基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统一大势不可阻挡。

 

在京台胞、台青代表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在大陆求学、创业、就业的动人故事和深刻体会。他们表示,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的前途与国家统一息息相关。希望与大陆同胞一道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为两岸和平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指出,纪念台湾光复的真正意义就是要向世人证明,台湾的领土主权是中国的,台湾人就是中国人。台湾回归祖国是两岸同胞共同抗日的结果,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

 

台盟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学锋指出,77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台湾光复,彻底洗刷了中华民族百年屈辱,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永载史册的光辉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新征程上,两岸要携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使命,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华章。

 

北京市台办主任霍光峰指出,要弘扬好抗战精神、研究好抗战历史、争取好台湾民心,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同反对“台独”,坚持首善标准,不断开创首都对台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作出首都贡献。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为座谈会作总结讲话。

 

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摄影 霍建阳)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