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历史陈列馆开馆 展现故乡恋、家国情、民族心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历史陈列馆近日在北京正式开馆。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看来,这座展馆中每一个凝聚的历史瞬间,都“承载着一代代台盟盟员的故乡恋、家国情、民族心”。

 

台盟历史陈列馆位于景山公园外东南侧,馆前绿树成荫。馆内设置了《海峡激流·同道相成创建台盟》《荡涤风雨·峥嵘岁月矢志不渝》《破浪前行·历史转折开启新篇》《百川入海·同心共襄民族复兴》四个单元,通过大量图片、视频、文字、实物等介绍台盟的创建历史,全景式展现台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心携手奋进的75年历史。

 

苏辉在致辞时表示,展馆力求在时代背景、两岸大势中,展现一代代台盟盟员祈盼骨肉团圆、民族复兴的不渝初心,展现台湾同胞爱国精神、祖国意识的光荣传统。未来,这里将成为台盟盟员的启蒙地和教育基地,系好入盟的第一粒扣子。

 

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台湾知名统派作家蓝博洲,参与了展馆筹展工作。他对记者表示,台盟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与“二二八”起义渊源颇深,但是很多台湾民众并不了解这段历史。除了创建历史陈列馆,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让岛内更多同胞认识真实的历史,通过了解台盟的历史而了解台湾人民在中国近现代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历史中所扮演的角色。

 

台盟盟员、台湾雾峰林家后人、革命烈士林正亨的儿子林义旻受邀出席开馆仪式并参观展馆。他向记者介绍,父亲曾在台湾做地下党工作,是白色恐怖中被枪杀在马场町刑场的台湾籍共产党员,母亲沈毅曾任台盟首任主席谢雪红的秘书,在台盟工作多年,他们为祖国的统一献出了自己的一生。陈列馆全面反映了台盟成立的历史及所做工作,也说明了中国共产党非常关怀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时,中共在延安发表文告,支持台湾人民的斗争。台湾人民始终是跟大陆、跟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的。

 

北京大学台湾教师陈文成表示自己“上了一场生动的历史课”。在他看来,台盟历史陈列馆开馆可让更多台胞了解历史,了解台湾同胞在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做了哪些事、未来应该做什么。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陈建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