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阻碍“小三通”复航 是对两岸民意的漠视

在民进党当局宣布近期将陆续调整入境管制措施的背景下,金门、马祖、澎湖等地官员及民意代表集体向当局呼吁,恢复“小三通”以方便两岸人民往来。

 

这已不是金马两地第一次提出复航“小三通”的诉求,“至盼”“尽快”等用词能看出需求的急切。

 

大陆方面的态度一向明确,即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应恢复正常,这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期盼。国台办多次表示,希望民进党当局多做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的事。

 

“小三通”是两岸、尤其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这一渠道,2020年2月被民进党当局以疫情为由单方面暂停,一经中断就超过两年半时间。

 

以金门与厦门为例,两地咫尺之距、鸡犬相闻,历史的渊源和2000年“小三通”后往来的频密,让金厦加速形成共同家园。一衣带水的金厦生活圈为金门带来的是人气,是人员和物资流通成本大幅下降。与台湾岛内县市相比,这里的幸福指数常年名列前茅。

 

然而近两年陆客大幅减少,作为金门支柱产业之一的观光业陷入萧条,民生经济遭受巨大冲击。用金门人自己的话说,这期间的生活只能用“苦闷”来形容。特别对于在金厦两地经营事业的居民和两地通婚家庭来说,交通的隔阻严重影响通勤便利,生活成本翻涨数倍。

 

在年底即将举行“九合一”选举、民进党选情不甚明朗的政治氛围下,台行政当局宣布将于10月中旬实施“0+7”的入境防疫措施。此时出台新举充满拉拢人心的意味,但拟调整的入境管制措施仍针对大陆及港澳地区人员设置诸多障碍。即便民进党当局近期对恢复“小三通”的态度渐趋暧昧,但继续阻挠两岸民间往来的氛围仍然浓郁。

 

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阻挠“小三通”恢复,归根结底是为“选票”。一向反对两岸交流、主张经济脱钩的民进党当局深知,“小三通”是否恢复、何时恢复,这在选举时是一张需要反复考量的“政治牌”。

 

“小三通”,这条影响广泛的民生线和经济线,在民进党当局的手中成了牵制政敌、打击对手的工具。付出代价的是深受“小三通”裨益的当地老百姓,牺牲的是密织于海峡之间的两岸经贸联系。

 

近来台湾舆论对于恢复“小三通”的呼声正在上升,社会各界均有人士就此发表建议。经过两年多时间,仍执意阻碍“小三通”复航,是对两岸民意的漠视。(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