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潮头觅宋韵”两岸青年中华文化研习营系列活动在杭举行

“钱塘潮头觅宋韵”两岸青年中华文化研习营系列活动在杭举行

 

“钱塘潮头觅宋韵”两岸青年中华文化研习营系列活动在杭举行(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近日,两岸青年“中华文化研习营”系列活动在杭州举行。30余位台湾青年在西子湖畔着宋服、品宋宴、赏宋风,开展丰富多彩的宋韵文化体验活动。

 

活动现场,一道道包含“味之美、器之美、火之美、饮之美、境之美”宋代佳肴让他们赞叹不已。台青黄馨慧对莲房鱼包情有独钟,“这道菜正印证了夏日西湖之美,荷花、荷叶、鱼圆构成了餐桌上的西湖,难怪宋人也念念不忘。”

 

两岸青年不仅体会了国风宴席等宋韵美食,还亲自体验了焚香操琴、点茶插花等宋代生活雅事。浙江大学研究生谢同学对宋风古琴赞叹不已,“‘琴为天地之音,宁静悠然,旷远深长。’从悠悠琴声里我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意境。宋代士大夫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品格指引着他们经世致用,在寻找治国安邦之道不断探索。这就是宋人的品质,更是我们从宋韵文化中要吸取和借鉴的文化内核。”

 

来自南投的台青则通过云端参与到探寻宋韵的活动中来。悠悠茶香,拉近了海峡的距离;浓浓茶韵,饱含了两地的亲情。大家表示,“真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杭州南投两地的好伙伴们能在西湖畔、日月潭旁再相聚。”

 

据悉,两岸青年中华文化研习营系列活动还将围绕宋代团扇制作、官窑青瓷鉴赏、宋代文化赏析等开展互动活动。 (中国台湾网、杭州市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8月30日讯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