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坊以历史戏剧演绎九龙城今昔

由一群平均年龄70多岁的老街坊主演的话剧《龙城凤事》,8月初在香港葵青剧院公演,将数十年前九龙城居民的生活境况呈现在舞台上,引起了年长观众的共鸣,也增加了年轻人对香港一段特殊历史的认识。“这种演绎方式很有味道。”港人许先生说。

 

老街坊以历史戏剧演绎九龙城今昔

演员在排练话剧《龙城凤事》(7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回忆里的城市变迁

 

“在九龙城住,天未亮就听到飞机声。”这是79岁的薛秀英在剧中的一句台词,也是她和很多九龙城老街坊的共同回忆。三四岁时薛秀英随家人从内地移居香港,初期一家人居住在邻近启德机场的九龙城西头村。

 

见证了时光流转的薛秀英,与另外十多位长者一起参加了“社区口述历史戏剧计划——九龙城区”,她们当中最年长者已经82岁。虽然并非专业演员,但演起戏来有板有眼。

 

自2009年起,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携手香港知名剧团和一些地区组织合办“社区口述历史戏剧计划”,旨在推广社区艺术发展和鼓励长者积极参与文化艺术活动。剧团将长者们的口述历史材料撰写成剧本,并由长者们亲自演出,在舞台上呈现香港各区的今昔变迁。

 

《龙城凤事》以九龙城为主题,由本地慈善组织仁济医院和香港明爱旗下的长者中心负责招募演员,恰好是全女班。

 

曾有“三不管”地带之称的九龙城寨,是九龙城区历史重要的一块。晚清时期,九龙城寨是军事防卫要点,最初名为“九龙寨”,后来加建了城墙和瞭望台,于1847年正名为“九龙寨城”。二战时期,香港被日军占领期间,城墙被拆毁。二战之后,大量多层楼宇在没有监管下在城寨中兴建,人们习惯把这地方称为“九龙城寨”。城寨人口越来越密集,卫生环境恶劣,常年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

 

启德机场隆隆的飞机起降场景,曾是薛秀英最难忘的记忆。启德机场曾多次扩建,以配合香港空运业的高速发展,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它的国际货运吞吐量达全球之冠。而比邻机场的九龙城,依旧驻留在旧时光中。

 

随着位于大屿山赤鱲角的新机场落成并于1998年7月启用,启德机场完成其历史使命。飞机降落启德机场前贴近稠密的楼房低飞、急转弯的画面再不复见。

 

老街坊以历史戏剧演绎九龙城今昔

话剧《龙城凤事》的编剧、导演邱瑞雯在场边指导排练(7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城寨里的苦乐年华

 

薛秀英、霍宝莹和王美莲在剧中担当主要角色,她们由读书、结婚,到寻找自我价值、发展个人事业,这些人生节点都与九龙城有着无形的关联。

 

“当时家里没有自来水,要用井水,没有抽水马桶,要找人倒夜香(粪便),没有电灯,要点煤油灯。”过往的生活对薛秀英来说,仍历历在目。

 

72岁的霍宝莹在剧中演绎了她的少年时光。她介绍,九龙城有很多地道美食,她最爱吃的是路边鸡和煲仔饭,在九龙城寨附近有好几家店的路边鸡做得特别好。

 

“我很喜欢看戏,而我在九龙城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所以参加了这计划。”70岁的王美莲回忆说,以前在九龙城,母亲一边与亲友打麻将一边聊家常。这个场景,也被还原在了话剧舞台上。

 

直至20世纪90年代,城寨改建成了九龙寨城公园,园内保留了改建期间被掘出来的文物,包括刻有“九龙寨城”的花岗岩石额以及城墙残存的墙基等。园内也设有展览馆,介绍城寨改建前居民的生活和风貌。

 

让老故事“发新芽”

 

踏上舞台前,参演《龙城凤事》的长者需接受剧团提供的戏剧训练,由讲对白时的腔调、眼神,到台上走位等都要从头学起。

 

“这次演出很严格,每个细节都很讲究,多谢导演的包容,有时忘了对白,大家会互相提醒,整个过程很开心。”薛秀英说,最初是因为好奇而参加口述历史戏剧计划,结果学了很多新知识,大有收获。

 

剧团高级驻团戏剧导师邱瑞雯是《龙城凤事》的编剧、导演。过去多年,她通过“社区口述历史戏剧计划”带领长者进入戏剧世界,同时借戏剧艺术鼓励社会多关怀身边的长者。

 

邱瑞雯说,口述历史戏剧让年长观众缅怀昔日情怀之余,尊重和展现了他们在社会生活中的特殊价值,增加了年轻观众对老一辈人生活的了解,从而对长者多一份关心。

 

过去十多年,该计划先后在香港多个地区推行,每个剧目都充分展现各区的特色——港岛中西区的都市场景;“香港后花园”的西贡之美;观塘地区由荒芜到繁华的时代变迁……

 

王美莲认为,像《龙城凤事》这样富有人情味的口述历史戏剧,拉近了不同年龄香港人的距离,让人们彼此多了一份了解与共情。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张雅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