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坚持“九二共识”是尊重两岸民意

当前台海局势极为复杂。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使两岸关系由“热发展”坠入了“冷对抗”,台海也由“和平之海”一度变得“兵危战凶”。民进党当局还在岛内大肆宣扬“九二共识早已过时”“是没有共识的共识”的谬论,对那些坚持一中原则的理性民众和政治力量极力“抹红”打击,意图摧毁“九二共识”在岛内的社会民意基础。

 

经过三十年的实践检验,人们可以看出,事实上,坚持“九二共识”才是真正尊重两岸民意,才是维护两岸同胞利益,才是捍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任何歪曲、否认“九二共识”的言行,既是对历史的亵渎,也是对民意的忤逆,是注定要失败的。

坚持“九二共识”是尊重两岸民意

在“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讲话意义重大,向海内外传达了一系列强大、清晰的信号。

 

首先,讲话正本清源,再述了“九二共识”的来龙去脉与具体内涵,有助于人们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九二共识”的实质、精髓及其积极意义。“九二共识”虽然是两岸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但其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这就有力回击了民进党当局肆意歪曲、甚至否定“九二共识”的行为。同时提出必须向台湾和国际社会坚定、清晰、准确地传达我们的政治态度和政策立场,绝不能让“台独”分裂势力的扭曲观点、错误立场继续荼毒民众、遗祸世界。

 

第二,讲话指出,“九二共识”的达成体现了两岸之间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同时承认两岸之间客观上存在着分歧与不同,是在“求一个中国之大同,存两岸分歧之小异”。这种充满唯物辩证法的论述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成功解决了双方正向互动所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即身份认同问题,指出只要两岸双方都是为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而努力,彼此就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化解不了的分歧,就可以找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办法,这种巨大的凝聚力可以促成海内外共同建立起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将反“独”促统事业继续到底。

坚持“九二共识”是尊重两岸民意

第三,讲话强调“九二共识”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共识。今天的中国大陆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拥有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以及令人艳羡的发展机会。正因为我们笃信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都是一家人,一家人就该共生共荣,因此,我们愿意优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会,不断完善台湾同胞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并且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我们是一家人,没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也一定会走得更近更好。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够深入理解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与我们携手同心,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发展。

 

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回眸两岸达成“九二共识”三十年的风雨历程,我们有理由相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两岸中国人共同为实现祖国统一目标而肩负的历史重任。(作者:沐穹)

热评两岸|“九二共识”30年 “统一”初心更坚定

2022-07-29

1992年,两岸中国人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至今已经30年。这是一种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在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的过程中,两岸同胞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福祉。

 

热评两岸|“九二共识”30年 “统一”初心更坚定

 

两岸在双方都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开启了协商谈判、推进了政党党际交流、实现了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2008年5月至2016年5月,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2015年两岸人员往来规模翻了一番达到985.6万人次,两岸贸易总额达到1885.6亿美元的新水平……在两岸开创的和平发展道路上,台湾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事实已经证明,“九二共识”是维护两岸稳定的定海神针,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九二共识”虽然只有四个字,却内涵丰富,包含了两个两岸的共同点:一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二是“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愿景。30年过去了,初心未变,愿景日近。过去,两岸关系取得的成果,都是在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完成的;今后,两岸同胞携手共创统一大业、共享民族复兴荣光,仍要在这个基础之上进行。

 

近些年,在大陆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坚定步伐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出台“31条”“26条”等一系列惠台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到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创业,在他们追求人生梦想的过程中,也饱含着对“九二共识”的认同、对骨肉同胞走亲走近的渴望。这么多年来,谁在“护路”,谁在“拆桥”,两岸同胞看得清清楚楚。

 

热评两岸|“九二共识”30年 “统一”初心更坚定

 

统一是福,“台独”是祸。台湾前途和同胞福祉系于祖国统一,这是事实,更是民心所向。“九二共识”是明确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大是大非的问题,是两岸关系发展不可动摇的政治基础,“台独”势力妄想“盖房子不要地基”“吃果子不拜树头”,绝无这样的道理。“九二共识”30年,祖国大陆始终在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也始终坚持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统一初心,日益坚定;统一大势,无人可挡。

 

(文|赵静 视觉|马泽宇)

展开全文

​坚持“九二共识”,就是尊重两岸主流民意

2022-07-29

“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7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上强调,坚持“九二共识”,体现的是对两岸民意的尊重,维护的是两岸同胞的利益,捍卫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1992年,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经过两岸双方分别授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也即“九二共识”。其核心要义是,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海基会表示“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则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在两岸之间固有矛盾一时难以解决的历史背景下,“九二共识”体现出双方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构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开启了双方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的历史新篇章。

 

30年的实践证明,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一个中国,两岸对话协商就能顺利开展,两岸关系就能行稳致远,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一个中国,两岸商谈就难以为继,两岸关系就会陷入紧张动荡,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就会受到损害。

 

2008年,坚持和认同“九二共识”的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两岸关系迎来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历史契机。在2008-2016年间,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政治和经济成果,开创了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在此期间,海协会和海基会举行了11次领导人会谈,签署了23项协议,包括两岸直航、大陆观光客来台、《海峡两岸经济框架合作协议》等。2015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举行历史性会晤。这是自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习近平在会面时指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就是让两岸和平发展之舟能够顺利前行的“定海神针”。

 

此外,2008年“大三通”的开放,实现了两岸同胞30年的期待,也促进了两岸经济的深度融合。在2015年,两岸人员往来达985.6万人次,较2008年翻一番,两岸贸易总额达1885.6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45.9%。截至2015年底,台商来大陆投资达9.5万余项,累计投资额达626.9亿美元。大陆成为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地、第一大顺差来源地和第一大旅游来源地。事实证明,“九二共识”是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基石,是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的前提。它强化了两岸同胞的情感认同,实实在在地改善了台湾人民的民生福祉。

 

可是,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执政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坚持走“渐进式台独”“倚美谋独”的错误路线,严重破坏了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民进党当局的“台独”主张置两岸和平稳定的大局于不顾,不仅导致两岸协商谈判机制中断,还让台湾海峡上空乌云密布,充满了风险和不确定性。

 

近年来,为了实现在经济上“远中脱中”的图谋,民进党当局刻意削弱两岸经济连接,严防陆资入岛,为两岸经济交流设卡设限。尽管如此,两岸经贸往来仍然实现逆势上扬。据大陆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两岸贸易总额依旧创下3283.4亿美元的新高,较2015年增长74%。由此可见,两岸的经贸融合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民进党当局的“台独”图谋,是为一己之私利牺牲2300万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

 

两岸统一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无法割断。任何想要将台湾从中国的神圣领土上割裂出去的图谋都不过是螳臂当车、蚍蜉撼树,注定要被历史大势所抛弃。“九二共识”就是两岸的主流民意的明证,不容许任何人歪曲、否定。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低估大陆方面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和能力,及早回到承认“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上来,作出有利于两岸关系稳定、有利于台湾长远发展的正确选择。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展开全文

“九二共识”30周年:历史事实不容歪曲否认

2022-07-28

“九二共识”30周年:历史事实不容歪曲否认

 

图片来源:新华网

 

今年是“九二共识”30周年。在昨天举行的“九二共识”3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发表讲话,再次回顾和阐释“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和重大意义。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节点,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对岛内一些质疑、否认“九二共识”的杂音,对美西方势力打“台湾牌”、企图干预中国内政的行为是一次坚决的回击;更对我们清楚认识当前台海和国际形势,牢牢把握历史大势,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月18日至25日,国台办连续8天在媒体发布《“九二共识”系列微讲座》影片,马晓光、朱凤莲两位国台办发言人,从历史和事实层面将“九二共识”如何达成、核心要义、以及对于两岸关系的作用、以此为基础取得的成果讲得很清楚,起到了澄清事实、正本清源的作用。

 

“九二共识”的存在不容否认。无论是存档的历史文件,还是亲历谈判的参与者,均能证明“九二共识”存在的客观性,不是岛内某些人和势力想否认就能否认得了的。它的达成过程、重要意义和在两岸关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证明: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然而,民进党当局昨天晚间却再次发布新闻稿,妄称“过去以来,两岸在政治主张上从未达成任何共识”。可见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为了一党一己之私,不惜颠倒黑白、歪曲真相,一直在污名化和否认“九二共识”。他们罔顾大陆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勾连外部势力、挟洋自重,妄图把台湾同胞裹挟到“谋独”的绝路上,不仅是破坏两岸关系的罪魁祸首,更是破坏台湾民众福祉的历史罪人。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必将遭到包括台湾民众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唾弃和反对,也注定会遭到失败的命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