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坚持“九二共识” 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发表讲话,特别强调“九二共识”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未来,两岸同胞应共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创祖国统一的历史伟业,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坚持“九二共识” 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一、“九二共识”是两岸的共识

 

上世纪80年代,在两岸同胞的亲情感召和岛内舆论强大压力下,台湾当局不得不调整所谓“不接触、不妥协、不谈判”的“三不政策”。两岸终于打破藩篱,冲开封锁的大门,开启了交往互动。

 

1992年11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经过两岸双方分别授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虽然是两岸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的共识,但其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是任何人和任何政治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的。1993年8月12日,台湾海基会出版的《汪辜会谈纪要》清晰记载了这一历史事实,重申两岸各自采用口头方式表述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

 

“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并指明了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它表明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尽管两岸迄今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裂。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这一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所以说,“九二共识”不是“国共共识”,也不是“政党共识”,而是两岸的共识,两岸理应共同坚守。

 

二、“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之间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

 

“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之间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是双方对两岸关系性质的共同确认,确立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为两岸两会开展协商并取得成果提供了必要前提。两岸达成“九二共识”之后,两岸事务性商谈机制得以顺利推进。1993年4月,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汪辜会谈”。双方就两岸经济合作、科技文化交流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岸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和《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

坚持“九二共识” 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1993年4月27日,首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图为会谈前时任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左)与时任海基会会长辜振甫(右)握手。新华社发

2008至2016年间,在共同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协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两会签署了23项协议并达成诸多共识,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两岸打破此前激烈冲突、尖锐对抗的敌对状态,要和平不要冲突、要交流不要隔绝、要对话不要对抗,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在两岸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各项交流不断落实落细,两岸各界同胞不断走近走亲,“两岸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正在成为两岸各项活动的真实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担当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向前迈进。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实现了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双方围绕推进和平发展、致力民族复兴这一重大主题,坦诚交换意见,并就坚持“九二共识”、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积极共识。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两岸关系发展翻开了全新的篇章。

 

三、两岸应共同坚持“九二共识”,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过往历史证明,“九二共识”没有过时,也不可能被翻篇。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坚持“九二共识” 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2008年6月13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北京就两岸周末包机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签署协议。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两岸关系70余年的发展历程以铁的事实表明,无论两岸同胞经历过多少坎坷挫折、经历过多长时间的对立隔绝,也没有任何力量能把双方分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一系列突破,就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个中国原则。没有这个定海神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舟将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没有一个中国原则,就谈不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今天重新强调“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个中国原则,是为了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不至于得而复失,让两岸同胞能够继续共享和平安宁的生活。

 

台湾民进党当局重新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些国家的反华势力也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给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蒙上沉重阴影,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但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全体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展望未来,祖国大陆将继续加强同岛内所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党、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交流互动,壮大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力量,不断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者:钟厚涛)

新华时评|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奋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2022-07-28

新华时评|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奋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在各界为台海局势紧张动荡深感忧心之际,这次座谈会的召开释放了鲜明的反“独”促统政策信号,充分展现大陆方面坚持“九二共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信心和信念。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回顾和阐释“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和重大意义,有助于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思想基础,引导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更深刻体认坚持“九二共识”的重大价值,团结两岸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1987年以来,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随之蓬勃发展。为解决交流往来衍生的实际问题,海峡两岸分别成立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开展协商谈判。为避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要明确商谈性质、保证商谈正确方向,必须建立共同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应运而生。

 

1992年,两岸中国人选择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由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受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九二共识”达成的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对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产生了重大深远的影响。

 

历经三十载,两岸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坚持“九二共识”结出累累硕果。正因有了政治基础,才能开启两岸协商谈判,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建立两岸制度化协商与联系机制;正因有了政治基础,才能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创大交流大合作局面,极大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正因有了政治基础,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大会等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才会得到合情合理的安排;正因有了政治基础,才能在2015年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使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

 

历经三十载,两岸关系也不时遭逢乱流,“九二共识”被台湾当权者否定、背弃导致严重恶果。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毁损两会商谈基础,导致协商谈判被迫停止。2000年、2016年,民进党当局两次上台,不断升级“台独”分裂活动,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持续流失,台海和平稳定受到冲击,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不断受损。

 

“九二共识”管不管用、要不要有,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事实充分证明,“九二共识”不仅是打开两岸协商大门的钥匙,也是维护和增进两岸互信的基石,更是维护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

 

30年的实践深刻启示,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没有解不开的心结。“九二共识”就是求一个中国之大同,存两岸分歧之小异。两岸中国人应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的态度,凝聚智慧、发挥创意,争取早日结束政治对立,实现祖国统一,把中华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30年的实践深刻启示,维护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反之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够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30年的实践深刻启示,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强烈意愿,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发展,不要停滞,要交流,不要隔绝,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诉求。正因有广泛民意支持,“九二共识”才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坚持“九二共识”体现的是对两岸民意的尊重,维护的是两岸同胞的利益,捍卫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任何歪曲、否认“九二共识”的言行,既是对历史的亵渎,也是对民意的违逆,注定失败。

 

回顾历史是为了书写新的历史,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更美好的未来。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真诚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深刻认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们热切期盼,两岸中国人携手同心,并肩前行,共创祖国统一的历史伟业,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新华社记者

展开全文

“九二共识”三十周年 “两岸一中”坚如磐石

2022-07-27

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30年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积极作用。当前,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妄称“1992年两岸会谈最终未达成任何共识”,并大肆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导致台海形势紧张动荡;就连国民党高层也附和称“‘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的共识’”。在此背景下,我们正本清源、隆重纪念“九二共识”,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回望30年前,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获得两岸双方授权后,经过充分协商,达成了双方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一共识后来被称为“九二共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双方函电往来中都清晰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立场和态度,白纸黑字清清楚楚。任何曲解、否定和污蔑“九二共识”及其核心要义的言行,都是昧于事实、法理且不负责任的。

 

从历史角度看,台湾自古即属于中国。三国孙吴政权和隋朝政府都曾先后派万余人去台。宋朝政府派兵驻守澎湖,将澎湖地区划归福建泉州晋江县管辖。元朝政府在澎湖设置行政管理机构“巡检司”。清政府设“分巡台厦兵备道”及“台湾府”,1885年正式划台湾为单一行省。至1893年,大陆赴台开拓者已达254万余人。这充分显示,“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具有无可辩驳的历史根据。

 

从法理角度看,“一中”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1943年,《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应将窃取的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中国政府收复台湾、澎湖列岛,重新恢复行使主权。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完全享有和行使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主权。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目前,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雄辩地证明,“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具有不可动摇的法理基础。

 

由此可见,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因此,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2008年,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开启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为两岸同胞创造了巨大福祉。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为一党之私大搞政治操弄,制造两岸对立对抗,日益把台湾推向危险的深渊,严重损害民族、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正反事实一再证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没有这个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民进党当局若继续开历史倒车,顽固歪曲否认“九二共识”,必将付出惨痛代价;我们也希望国民党在坚持“九二共识”等重大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展望未来,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也是缓解当前紧张局势、打破两岸僵局的现实解决方案,是两岸结束政治对立、谋求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这必将鼓舞两岸同胞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投身两岸和平发展、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作者:刘世洋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展开全文

“九二共识”30周年:历史事实不容歪曲否认

2022-07-28

“九二共识”30周年:历史事实不容歪曲否认

 

图片来源:新华网

 

今年是“九二共识”30周年。在昨天举行的“九二共识”3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发表讲话,再次回顾和阐释“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和重大意义。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节点,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对岛内一些质疑、否认“九二共识”的杂音,对美西方势力打“台湾牌”、企图干预中国内政的行为是一次坚决的回击;更对我们清楚认识当前台海和国际形势,牢牢把握历史大势,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月18日至25日,国台办连续8天在媒体发布《“九二共识”系列微讲座》影片,马晓光、朱凤莲两位国台办发言人,从历史和事实层面将“九二共识”如何达成、核心要义、以及对于两岸关系的作用、以此为基础取得的成果讲得很清楚,起到了澄清事实、正本清源的作用。

 

“九二共识”的存在不容否认。无论是存档的历史文件,还是亲历谈判的参与者,均能证明“九二共识”存在的客观性,不是岛内某些人和势力想否认就能否认得了的。它的达成过程、重要意义和在两岸关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证明: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然而,民进党当局昨天晚间却再次发布新闻稿,妄称“过去以来,两岸在政治主张上从未达成任何共识”。可见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为了一党一己之私,不惜颠倒黑白、歪曲真相,一直在污名化和否认“九二共识”。他们罔顾大陆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勾连外部势力、挟洋自重,妄图把台湾同胞裹挟到“谋独”的绝路上,不仅是破坏两岸关系的罪魁祸首,更是破坏台湾民众福祉的历史罪人。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必将遭到包括台湾民众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唾弃和反对,也注定会遭到失败的命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