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佩洛西又打算窜访台湾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八月份率领国会代表团访问亚洲,行程中包括窜访台湾。这是今年以来佩洛西第二次扬言要窜访台湾。

佩洛西又打算窜访台湾

今年4月,佩洛西曾打定主意窜访台湾。先是通过媒体放风试探,临到成行又宣布自己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说要推迟计划。网友们当时就讥讽她的阳性是“战术性阳性”。时隔仅三个月,她又放风说准备窜访台湾。她实在是一个在中美关系中制造麻烦的人。

 

对于佩洛西的窜访台湾计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安排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因素,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指出,我们敦促美国国会一些人认清台湾问题的重要敏感性,认清“台独”分裂行径的严重危害性,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打牌、挑衅,停止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支持,停止任何玩火行径。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有着严正且鲜明的立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规定了互不干涉内政,这些道理想必美方都知道也明白。但是,美方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究其根本原因,是美国的霸权思维和“美国优先”思维在作祟。在这些思维体系下,美国设计了一整套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为了达到目的,美方频频打出“台湾牌”。

佩洛西又打算窜访台湾

霸权思维下的美国只容得下自己“一家独大”。面对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势头,美国炮制和炒作“中国威胁论”,为其推行“遏制中国”战略营造舆论环境。相比霸权思维,“美国优先”思维的历史更悠久。早在1891年,美国共和党就把选举理念确定为“美国优先,世界第二”。特朗普就曾明确地喊出“美国优先”。至于美国民主党政治人物,尽管表面上一般不公开这么讲,但骨子里奉行的同样是美国“国家利益至上主义”,操作层面上还是“美国优先”。当美国利益与国际道义发生冲突时,美国政客往往只讲利益、不讲道义;或者名义上讲道义、实质上维护的是自身利益。

 

中美两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本应通过良性竞争和积极合作,共同为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可是,“美国优先”思维令美国部分政客将中国视为美国的“最大敌人”,并对中国采用“你死我活”的竞争模式。他们还将台湾视为“遏制中国”的一张牌,妄图利用打“台湾牌”挑衅中国的底线、制造紧张局势。佩洛西窜访台湾计划的目的即是如此。美国还频繁向台湾出售武器、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不惜拿台湾民众的生命安全当儿戏,在台海不断搅动战争风云。这一切都说明美国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最大的麻烦制造者。

佩洛西又打算窜访台湾

和平与发展是人类进步的大方向,中国积极践行和平发展理念,坚持走和平崛起之路。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主张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逐渐以和平的方式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当然,为了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顺利推进,中国人民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的图谋。中国向来不惹事,但绝不怕事。为了台湾地区2300万同胞的利益福祉,中国呼吁美方立即停止在台海制造紧张局势,切勿玩火!(作者:周小柯)

外交部:中方要求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众议长访台

2022-07-19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主持例行记者会。路透社记者引述《金融时报》的报道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8月访问台湾。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就此表明严正立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如果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安排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因素,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

 

赵立坚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展开全文

国台办:敦促美国国会一些人停止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支持 停止任何玩火行径

2022-07-19

海峡飞虹消息:有记者问,据媒体报道,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可能于8月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答:关于佩洛西计划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我们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我们坚决反对美台之间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坚决反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美国一些国会议员一段时间来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挑衅言行,支持怂恿“台独”分裂势力,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站台说项,其目的就是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阻碍中国的统一进程。我们敦促美国国会一些人认清台湾问题的重要敏感性,认清“台独”分裂行径的严重危害性,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打牌、挑衅,停止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支持,停止任何玩火行径。

 

民进党当局靠勾结外部反华势力谋“独”,无论以什么名义采取什么形式,其下场只能是失败。

展开全文

国际锐评:美英的屡屡暴行应该受到正义的审判

2022-07-19

西方侵略者对无辜平民的施暴会残忍到什么程度?英国广播公司(BBC)最新披露的驻阿富汗英军暴行进行了展示:可怕的“杀人竞赛”画面下,是辱没良知的杀戮,是满手的鲜血与罪恶,是无耻的掩盖与逃脱。

 

根据BBC对英国军方报告、往来邮件、现场弹孔照片等证据的调查,前驻阿富汗英国特种空勤团成员多次杀害战俘和手无寸铁的平民,甚至还比赛“谁杀的人更多”,其中一支部队可能在为期6个月的轮驻期间非法杀害了54人。此外,调查还发现相关部队存在涉嫌伪造现场、长官知情不报等情况。

 

国际锐评:美英的屡屡暴行应该受到正义的审判

 

罪行曝光后,英国国防部不仅不道歉、不问责,反而还想方设法打掩护,指责BBC报道“所暗示内容不负责任且不正确”“将前线士兵置于危险之中”。然而,众多弹道学专家在研判现场照片后都认为,那些被子弹击中的人大多接近地面、俯卧或蹲坐在地上,并非“交火”时的正常姿态,现场发生的就是“处决式杀人”。英国《卫报》在社论中指出,目前的证据显示英国士兵在阿富汗犯下了战争罪,但基于2020年国际法庭找到英国士兵在伊拉克犯下战争罪的证据,这“并不令人惊讶”。

 

事实上,滥杀无辜的不只有英军。2020年12月,澳大利亚国防部公布调查报告,详细介绍澳军人在阿富汗屠杀平民的反人类行径。诸如将两名14岁男孩割喉并扔进河中的残忍细节令人毛骨悚然,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至于美国,入侵阿富汗20年来夺去了17.4万阿富汗人的生命,其中包括3万平民。2021年12月,《纽约时报》连续刊登调查记者阿兹马特·汗撰写的长篇报道,披露了美军在战争中杀害大量平民的内幕,指出美军将枪口对准“收割中的农民、街头嬉戏的儿童、逃避交战的家庭、藏身楼房的村民”……据统计,从伊拉克到阿富汗,从叙利亚到也门,20年来,美军发动的9万多次空袭造成至少4.8万平民死亡。

 

国际锐评:美英的屡屡暴行应该受到正义的审判

 

更加恶劣的是,罪行曝光后,这些西方国家百般塞责。英国议会推行“海外行动法案”,包庇在海外犯下严重罪行的英国军人;美国政府制裁多名调查美军在阿富汗战争罪行的国际刑事法院官员;澳大利亚司法部门甚至指控最先揭露澳军暴行的军人大卫·麦克布莱德触犯5项罪名……

 

人之不存,权将焉附?美英澳等国口口声声说保护“人权”,它们如何解释在海外滥杀无辜的罪行?一颗颗射向平民的子弹,就出自这些天天高呼“人权”的国家枪口,这是何其讽刺!正如美国《欧亚评论》社论所说,英国一次次证明了,即使它的士兵在进行杀戮,它还是可以堂而皇之地拿人权大做文章。

 

《日内瓦公约》明确规定,在战争中禁止杀害、胁迫、虐待和驱逐和平居民,对于没有实际参加战事的人员,在一切情况下应该予以人道待遇。美英澳都是签约国,却一再违背国际法和人类良知,成为残害无辜的“刽子手”。它们的屡屡暴行是对全人类的犯罪,应该受到正义的审判。国际社会必须追究到底,还那些无辜逝去的生命一个公道。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国际锐评评论员)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