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心语”丨曾芝颖:只要我们在一起,那就是我向往的生活

“只要我们在一起,那就是我向往的生活。”7月12日,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举行,作为活动嘉宾的曾芝颖,用这句当下的流行语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憧憬。

 

来自台北的曾芝颖,现在在大陆有多重身份:既是台湾中华教科文创新发展协会理事长,也是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台籍执行秘书长,同时她还运营着一家公司。

 

大学毕业后,曾芝颖在台湾摆过地摊、做过领队、当过记者、搞过活动策划,轰轰烈烈地开启了创业之路。因为长相甜美可爱,认识她的人都叫她“小馒头”。但是骨子里,她却有个大梦想。

 

2016年,曾芝颖告别了父母,决定到大陆闯一闯。作为一个充满梦想与活力的年轻人,海峡对岸的这片土地,对她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当我告诉父母这一决定时,两位老人一个往东边走,一个往西边走,各做各的事情,假装听不到。”曾芝颖说,这个画面一直定格在她的脑海里,“他们应该是在尽力抚平内心的波澜,想办法怎么劝退我”。

 

勇敢地踏出这一步后,遭遇的却是满满的挫折。

 

台青“心语”丨曾芝颖:只要我们在一起,那就是我向往的生活

 

曾芝颖在论坛活动上,交流自己在大陆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原本以为一切都是美好的开始,没想到竟然是我开始失眠的原因。”曾芝颖说,在大陆创业的前两年,她觉得自己几乎是徒劳无功。但是,就在她开始怀疑来大陆创业到底对不对时,她的朋友、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会长林深带着她,开始思考和探索如何整合闽台乡建乡创资源。

 

在各方的帮助下,她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在大陆的“赛道”。2018年11月,她带领8名台湾青年到闽清县,策划改造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自此,她便扎根福建乡村,开启了乡建乡创之路。2021年,她获评福建省“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暨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

 

台青“心语”丨曾芝颖:只要我们在一起,那就是我向往的生活

 

曾芝颖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这是一份非常接地气的事业。”曾芝颖说,“在下乡的时候,我感觉村村都有我的爷爷奶奶,处处都有我的好朋友,我在福建的幸福指数非常高。”

 

“台湾很多朋友对于大陆给予的政策和机遇其实是一知半解。大家可以敞开心扉,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寻找机会,交流更多的可能性。”曾芝颖说,她非常乐意做一道桥梁,把这几年在大陆的酸甜苦辣与台湾青年作分享,让更多新生一代融入两岸融合的时代大潮。新华网厦门7月14日电(刘默涵 肖和勇)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