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热”风越海峡

一如虎年新春“云拜年”短视频、疫情下刘畊宏健身直播的爆火,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随着端午节的到来也刷屏了,刮起一股穿越海峡的端午“热”风。

 

赛龙舟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民俗活动,在海峡两岸都深受广大百姓喜爱。6月2日,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端午文化论坛、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将在厦门举行,拉开为期两天的“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帷幕。

 

连日来,两岸同胞一起过端午的活动相继在福建多地登场。

 

在厦门,2022年华侨大学龙舟挑战赛5月29日在华大厦门校区举行,包括台生在内的近200名境内外学子参与龙舟竞渡,体验中华龙舟文化。

 

在漳州,以“‘粽’情满满迎端午·同‘粽’同源是一家”为主题的2022年龙文区台商台胞端午交流联谊活动5月28日举行,15个台商台胞家庭一起体验包粽子、观看沙画表演、手工制作亲子沙画瓶,共叙端午情。

 

在福州,2022“六一”儿童节闽台亲子文化游园活动5月28日在三坊七巷街区内的台湾会馆举办,21个闽台两地亲子家庭着汉服,参与射壶同福、包香囊、包粽子等一系列端午特色游园项目,共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20余位在榕台湾青年5月25日晚相聚台湾会馆,共同体验端午习俗,品香茗、尝粽子、缝香囊、聊养生。

 

在宁德,宁德市台港澳办、厦门银行宁德分行5月26日联合举办“粽情端午共叙两岸同根情”活动,邀请台胞一起包粽子、话家常。

 

共同的节日,共同的文化记忆。“登陆”20年的台胞庄猛雄在宁德参加活动时说,两岸端午习俗都差不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过端午,感觉就和一家人一样。福州市第六医院康复科主任、台籍医生曾仁宏开讲端午养生知识时说,传统民俗和中华文化,永远是两岸的共同基因。就读福建师范大学的台湾青年梁博翔在福州参加活动时说,台湾的传统信俗与大陆一脉相通,很有共鸣。

 

作为此次“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的举办地,厦门市集美区的龙舟池见证了两岸端午民俗交流。自2006年以来,海峡两岸龙舟赛就在此举办,已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2011年,海峡两岸龙舟赛升格为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龙舟赛成为龙舟文化节的主体项目;2017年,海峡两岸龙舟赛纳入海峡论坛,又成为海峡论坛重要配套活动。

 

福建石狮的闽台对渡习俗是两岸同俗庆端午的又一见证。第十六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主题系列活动6月3日将在线上举行,通过VR技术,以线上体验的方式全景展示石狮蚶江与台湾鹿港两地的对渡习俗——海上船只追逐泼水,互祝吉祥,交融情谊。

 

此间专家认为,两岸同胞有着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端午习俗与龙舟赛事在海峡两岸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民众基础。透过端午“热”风越海峡,可以直观且深刻地感受到两岸民众间血缘、情感及关系的紧密相连,进一步拉近彼此心灵距离,增进彼此情感。(中新社福州6月1日电  记者 龙敏)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