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务实理性开启两岸民间交流

台湾旺报3月2日发表题为《以小三通维稳两岸关系》的社评,社评指出,过去30年两岸交流互动的坚实基础,是和平缓冲的“最佳要件”。呼吁民进党务实理性,抓住时机开启后疫情时代两岸民间交流的大门,指出两岸交流是维系台海和平稳定的最重要纽带。

 

社评分析认为,从短期看,两岸应该在各自防疫规定前提下,尽快推动“小三通”复航。金门县政府和厦门台商都希望“小三通”在清明复航。重启“小三通”在现实层面将降低民众往来成本,是便民惠民的好政策,在象征意义上则是两岸“春暖花开”的讯号。

 

从中期看,疫后两岸交流可望恢复,经过将近两年的压抑,可能出现爆发性成长,势必出现更多因交流而衍生的问题,两岸官方应超前部署,及早恢复两岸在既有协议下事务性沟通管道的运作,并着手解决过去一段时间在防疫、农产、检疫、教育、观光等积累的问题。

 

社评认为,只要两岸稳住交流、沟通、合作的基本盘,台海和平的命运就能掌握在两岸人民自己手中。华夏经纬网3月3日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