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清明能否重启?“球”在民进党脚下

两岸民众热切期盼清明恢复“小三通”。厦门台商协会认为,清明节期间是重启开放“小三通”最佳时机。目前距离清明节还有1个月,“小三通”能否重启?球在民进党脚下。

 

近日金门县长杨镇浯再发起恢复两岸小三通的“清明项目”建议,并已发文呈报陆委会。而在金门对岸的厦门台商协会也有所动作, 25日也以“关于清明节期间重启开放‘小三通’之请求”正式发函给陆委会。

 

其中提及多点,包含第一指出“小三通”为台商台胞以及台生往返两岸首选之便捷、经济出行方式,由于疫情导致“小三通”航线关闭至今超过2年之久,带来往返两岸造成极大不便。

 

第二认为当前两岸疫情影响已缓和,特别是大陆疫情已得到控制,各项经济活动以及民众日常生活已恢复如初,众多台商台胞以及台生也多次表达希望通过厦门台商协会呼吁尽速协助开放“小三通”,方便他们往返两岸。

 

第三点表示,“小三通”航线关闭2年多以来,造成厦金两地交流几近中断,不仅给金门当地经济以及民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不利于金门发展 也极大损害了两岸同胞正常交流交往的权益。

 

第四点强调,因此厦门台商协会认为,清明节期间乃是重启开放“小三通”最佳时机,可以慰藉台商台胞特别是思乡心切在陆台生透过“小三通”返乡的心情,同时清明重启“小三通”彰显体恤民众所需,加上距离清明节还有1个月以上,相关部门有足够作业准备时间。

 

厦门台协的发文代表了两岸民间的呼声。台防疫指挥中心24日宣布3月7日起解禁商务人士入境,但是对于外界更为关心的“小三通”何时复航问题,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却称,“小三通”的客运除了考虑整体疫情、旅运需求和金门马祖民意外,还涉及两岸互动等复杂因素,需要整体考虑。对此,蓝营批评民进党当局是双重标准。

 

《旺报》24日发表文章称,既然陈时中都已经准备开放商务旅行,“小三通”没有理由不去逐渐解禁。文章表示,防疫是科学问题,不是政治问题。民进党当局不思考两岸如何“解封”,才是政治凌驾科学。

 

针对金夏“小三通”何时能够复航议题,在23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指出,“小三通”确实是两岸民众,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的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两地居民都希望能够早日恢复“小三通”。希望民进党当局从善如流,不要再做延迟、阻挠的事情。华夏经纬网2月28日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