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发展普惠型养老:价格可承受 质量有保障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规划》提出,要在“十四五”时期,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使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在养老服务体系中,基本养老服务有国家“兜底”,高端养老服务有市场供给,而面向广大普通中低收入老年人的养老服务一直是个短板,普惠型养老服务正是切中了这一痛点。

 

“十四五”规划发展普惠型养老:价格可承受 质量有保障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要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的覆盖面,培育一批以照护为主业、辐射社区周边、兼顾上门服务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在乡镇街道层面建设具备全日托养、日间照护、上门服务、供需对接、资源统筹等功能的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到2025年,乡镇街道层面的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有率达到60%,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功能互补,共同构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十四五”规划发展普惠型养老:价格可承受 质量有保障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研究员 李璐:普惠的概念重点是价格可承担,然后另外它仍然是一个优质的、服务质量可以保障的这么一个养老服务产品。它其实是一个相对投资周期比较长、投资比较大,回报周期也比较长、利润相对较低的一种服务产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