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两岸丨正告立陶宛,也是震慑“台独”势力

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反复交涉、晓以利害,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对于这个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中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外交部10日下午宣布,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国台办也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只能自食恶果。

 

热评两岸丨正告立陶宛,也是震慑“台独”势力

 

由于历史恩怨等因素,立陶宛在安全上高度依赖美国,长期采取亲美政策,其今年以来的一系列反华操作都与美国有直接关系。撤回大使的举动在中国外交史上非常少见,中国用具体行动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再次宣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外交部与国台办的表态,对于台湾的民进党当局也是一个强大的震慑,警示他们不要再在错判形势的路上继续下去。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立陶宛的反华操作难以影响中欧合作大局,台湾当局炒作“外交突破”也注定只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看看最近的民进党当局都在做些什么,为了攫取“台独”利益,抗疫、疫苗、水灾、奥运……哪怕是威胁到台湾民众的健康与生命,他们都可以拿来交换。民进党挟洋自重、倚美抗陆,正在强行把台湾民众绑上他们的“台独战车”。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民进党当局寻求拓展所谓国际空间的邪路注定行不通,因为“台独”是绝路,是死路,想借炒作什么“外交突破”来掩盖自己执政不力的焦点,最终只会自取其辱。(文丨赵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