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狮王: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份责任

香港狮王: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份责任

 

狮王夏敬文与狮头合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广州1月28日电(记者杨淑馨)分发道具、检查梅花桩、清点队伍人数……春节对夏敬文而言,是一年最忙碌的时刻。新年的太阳升起,几辆货车就装载着舞狮的道具开往不同方向——从大年初一到年二十,日均十几场的表演就是属于夏敬文的新年。每逢传统节日,夏敬文的龙狮团就会如期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作为夏国璋龙狮团的第四代传人,舞狮已经陪伴夏敬文走过三十多个寒暑。4岁的时候跟着父亲第一次登台,15岁拿到全港冠军,24岁在香港第一次拿到世界狮王冠军,这个新一代的狮王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我的学生时代,除了上学,然后就是训练。”每个天刚蒙蒙亮的清晨都见证了夏敬文挥洒汗水的少年时光,“早上六点半起床上课,放学后开始训练,训练回到家往往都是十一点。”

 

从当初的读书郎到世界狮王,夏敬文的角色也从传承者成了教授者,他走进香港的校园,让年轻一代更好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需要年轻一代扛起大旗,我们需要在年轻人中间推广。”

 

如今,与夏敬文合作的香港中小学校达二十多所,他教过的学生也有近四千人。“从小开始就培养他们对舞狮的兴趣,这也是我现在最重要的事业。”

 

对于舞狮文化的推广,夏敬文不止于校园,还将目光放向了世界。2011年,夏敬文举办了第一届龙狮节,后来随着规模的扩大,逐渐演变成了每年一度的世界龙狮日。

 

“第一年的龙狮节主要是香港的狮队参加,有超过一千只狮子到场。我们想让世界看到香港,看到中国。”夏敬文说,从想法的萌生到落地,他始终坚持着这个初心。2018年,这个节日已经吸引了15个国家和地区的团体参与。

 

近年来,夏敬文将事业的版图从香港逐渐向内地拓展。2018年,夏敬文在深圳设立了分公司,宝安区一方天地互联网产业园内的办公室,是夏国璋龙狮团在大湾区的起点。“深圳是最合适的地点,它的快速发展吸引了许多有竞争力的企业入驻,这也正是我们舞狮表演未来具有潜力的市场。”

 

随着舞狮团进入内地,夏敬文从肇庆、广州、佛山等地挑选学生进行训练,在一些武校内开展舞狮班,如今这个来自香港的团队已经有不少内地的队员。“我的爷爷是广东人,在来香港之前,他在肇庆教过六十几条村的人舞狮。如今,我们又重新回到这里。”在夏敬文看来,这种文化的根脉始终没有断裂。

 

春节即将来临,但今年对夏敬文而言却有所不同。受疫情影响,香港施行“限聚令”,舞狮也从梅花桩上“跳”入了摄影机中。表演、录制、剪辑,这些鲜活的龙狮将在大年初一出现在各大酒店的大屏幕中,用特殊的方式恭贺新年。“录制视频舞狮,这是新的表现形式。新的一年,我们还是要在舞狮上不断地尝试和创新。”夏敬文说。

 

4岁那年,跟着父亲到电视台表演,父亲是狮尾,他作狮头,夏敬文只觉得台下的观众给予的掌声和欢呼让他感到快乐。进入人生的第四十个年头,他确信,舞狮已然是一份文化责任,也是一份值得坚守的人生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