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讲话传递出2021年大陆对台工作“定与变”的信号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日前,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汪洋同志的讲话回答了人们的关切,指明了大陆在新的一年里对台工作的方向,传递出明确的“定与变”的信号。

 

李振广认为,“定”主要体现在大陆对台工作的战略定力、反对“台独”的“坚定决心”以及大陆对台政策坚持正确方向的“坚定意志”。

 

李振广说,汪洋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台海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对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边。汪洋同志的这一论断,体现出党中央在对台问题上具有“坚定的战略自信”,这是我们开展对台工作最重要的基础。这一战略判断和战略自信足以使我们在对台问题上不畏浮云遮望眼,登高望远,视野更开阔,信心更充足,战略定力更强大,有助于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

 

李振广说,针对人们非常关心的反对和遏制“台独”问题,汪洋同志在讲话中明确表示,要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谋“独”挑衅,充分展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怀抱分裂出去。李振广说,汪洋同志的这句话不长,却反映出党中央在遏制“台独”分裂问题上的坚定决心。这种坚定的决心与强大实力的有机结合,就是我们震慑“台独分子”、遏制分裂的最有效武器。

 

李振广说,汪洋讲话强调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展现了大陆对台政策坚持正确方向的“坚定意志”。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也是两岸和平统一的助推剂和基石。汪洋在讲话中明确提出,支持台商台企积极参与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持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实现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让台胞有更多的获得感等等。李振广说,这预示着,面对岛内民进党当局制造的种种人为障碍,大陆仍将坚持正确的政策导向,排除万难,坚定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两岸同胞和整个中华民族谋福祉,促进两岸同胞携手共同参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关于“变”,李振广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变”或将成为大陆2021年对台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他说,汪洋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对台工作中“变”的一面。对台工作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是一个积极应对各种新情况新变化的过程。汪洋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应变求变,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的基础上,发挥对台工作主动作为、主动求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党中央的相关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李振广说,在中央对台工作最新精神的指导下,相信我们的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一定能够拨云见日,迎来崭新的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