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图谋 奋力推进新时代对台工作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29日在《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上发言。全文如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已经实施15周年。这是党领导人民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法律,是国家意志和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也是广大台湾同胞福祉的根本保障。15年的实践证明,《反分裂国家法》在遏制“台独”分裂图谋、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法律利剑是对一切“台独”分裂活动的强大震慑,恢恢法网要让任何“台独”分裂分子难逃惩治。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指引下,我们牢牢把握大局大势,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坚决反对外来干涉,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砥砺奋进、克难前行,不断取得新成效。

 

当前,两岸关系和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歪曲、攻击“一国两制”,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等“台独”分裂图谋,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岛内“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动作不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更是肆意进行政治操弄,加紧勾连外部势力,企图“以疫谋独”。“台独”分裂势力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他们的行径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切身利益背道而驰,致使台海形势更加紧张动荡,只会把台湾推向更加危险境地,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历史定论,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台湾前途命运归于国家统一,关系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之大事,不是地方当局能够触碰的,更不是任何分裂势力能够阻挠的。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绝不容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绝不会改变;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绝不容挑战。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任何“台独”分裂活动都是非法的徒劳的。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螳臂当车,注定失败。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的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平等协商、共议统一,是光明大道。“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也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历史机遇。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是民族大义。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相信广大台湾同胞能够认清前途所向、利益所在、福祉所系,为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同大陆同胞共建共享美好未来。

 

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是中国的一个地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完全是中国的内政,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不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进行干涉。任何企图干涉中国内政、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15年来,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命运相连、休戚与共的体会更加深切,共促和平发展、共谋民族未来的力量更加强劲。我们将继续在对台工作中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把国家日益增长的综合实力、显著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转化为对台工作效能和成果,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让广大台湾同胞同享祖国大陆的发展机遇和改革成果,不断增加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年来的今天,我们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反对外来干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能力更加坚实,牢牢把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作出更大贡献。台湾问题必将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终结。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