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国家法》,不给“台独”留任何空间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今年是《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在台湾岛内政局发生巨大变化,两岸关系形势日益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特别是在岛内“台独”势力蠢蠢欲动,伺机挑战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情况下,人们把关注的目光再度投向了《反分裂国家法》。

 

今天(5月29日)上午,《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反分裂国家法》的重要作用,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赞同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一段时间以来,“台独”分裂势力误判形势,不断挑衅,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挑战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必须坚决遏制打击。

 

李振广说,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是对当前岛内“台独”势力蠢蠢欲动的严重警告,也展现了党中央坚决依法贯彻实施《反分裂国家法》,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台独”分裂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统一的坚定决心。

 

《反分裂国家法》发布和实施于2005年3月14日,它是以宪法为依据的现行有效的法律,仅适用于台湾问题。实施这部法律的目的就是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在过去15年的实践中,《反分裂国家法》为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发挥了积极而重大的作用。

 

李振广说,《反分裂国家法》始终是贯彻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独”促统政治责任和使命要求的重要遵循。在今天两岸关系面临复杂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深入贯彻实施《反分裂国家法》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他说,正如栗战书委员长强调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我们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只要我们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坚决贯彻落实《反分裂国家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保驾护航,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标签:反独促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