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顷刻将至 “反台独大联盟”能救台湾吗?

台湾中国时报刊发文章说,执政20个月,民调不断探底的蔡英文,处境就和被拒马层层围阻的“总统府”一样,可谓四面楚歌。两岸方面M503的航线,戳穿了蔡当局无牙的纸老虎困境;“劳基法”的修正,让民进党和在劳工与社运团体野时代的盟友彻底决裂,也让大绿小绿的矛盾浮上台面,时代力量占据“府”前60小时,给蔡英文难看,2018年的县市长选举提前吹起战斗号角;以上还未包括难解的空污问题、电力安全问题等,都将陆续登场。凡此种种,皆可窥见民进党当下面临了创党以来最大的危机。

 

吊诡的是,民进党危机四伏,国民党却仍气若游丝,不要说有什么振衰起弊的宏图大谋,连制衡执政的谋略都无。在这一波反“劳基法”的角力上,除了蒋万安偶有的“站神佳作”外,整体表现乏善可陈,所有议题焦点都被只有5席的时代力量抢光,让“最大在野党”的国民党轮为跑龙套角色,和民进党一起成为输家。

 

然而,慌乱失调的议事策略尚不是国民党 “唯一危机”,更严峻的是国民党连最基本的“团结”都做不到。在陆续展开的国民党县市长初选,可谓纷争不断,分裂之火隐现。包括主张初选应加入党员投票的前台北县长周锡玮,炮轰党中央的全民调是“笑话”,政党应该重视党员的地位,让党员行使“认同权”;台东县长初选饶庆铃出线,但台东饶派、吴派长期不合,让国民党在台东县长选举充满变数;台北市长部分,国民党目前看来就是丁守中与蒋万安之争,只等蒋万安正式表态,另一波角力将展开。

 

这不禁让人疑惑,国民党2016败选后,从洪秀柱到吴敦义,都高举团结口号,但国民党不仅没有因此更团结,反而一天比一天更分裂。

 

倘若,这只是国民党一党的兴衰存亡,尚不足以挂齿,但台湾目前形势实已危如累卵,蔡英文声望却持续探底,造成她没有意愿、没有能力对两岸关系进行灾害管控与修补,更谈不上积极作为,这将让台湾暴露在极大的风险中。

 

两岸危机走向失控,国民党欲振乏力,民进党不可依恃,时代力量企图利用两岸危机火中取栗,更不可靠。环顾现状,欲带领台湾渡此大劫,只剩一条路,就是由所有反台独力量合组“反台独大联盟”,共同制衡民进党与时代力量建构的错误两岸政策,让大陆对台湾维系和平发展的民间力量维持信心,两岸危机或能避免引爆。

 

 

所有蓝营团体中,国民党仍然最具实力,应该扮演关键角色。但国民党从心态到做法上,都要调整步伐。首先,国民党不能从“机会面”看待民进党的衰败崩解,而必须从“责任面”去建立使命感。国民党对年底选举愈来愈乐观,其假设基础在民进党执政失败,但进入21世纪后,台湾社会结构与政治势力早已走向多元化,民进党的失败未必就是国民党的成功。重点是,国民党能不能给人民希望?

 

国民党最常被批评的就是没有中心思想,因为没有中心思想,选举时就成了一盘散沙,也使国民党在选举的分裂倾向一直大于民进党。但国民党真的没有中心思想吗?非也,国民党和其他蓝营势力有一个共识是颠扑不破的,就是“反台独”,或“两岸好”。何不就让反台独成为国民党的中心思想,或至少是阶段性的“思想公约数”?扬起“反台独”“两岸好”的大旗凝聚团结。

 

近期国民党四任党主席马英九、洪秀柱、朱立伦、吴敦义等四大天王,应该坐下来好好商量,不妨邀请新党主席郁慕明,一起放下歧见,共同执起反台独大旗,承担救两岸、救台湾大任。

 

要知道,依照各种民调,“反台独”民意始终过半,这意谓“反台独阵营”之所以无法执政,反而让倾独的政党执政,不是因为“反台独阵营”在台湾是少数,而是因为“反台独阵营”不团结。

 

只要天王们达成共识,共掌反台独大旗,争论都应暂止,蓝营支持者也要“自我教育”,要集中选票支持被五位天王认可的候选人,谁分裂消散 “反台独力量”,就用选票加以制裁。

 

只有让“反台独”成为蓝营思想公约数、成为团结的向心绳,蓝营才能胜选,也才能化解台湾倾刻即至的重灾大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