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的是,这是事实”——国际专家谈西方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不幸的是,这是事实。”谈及西方在人权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日内瓦大爱基金会主席司徒博(英文名:斯塔克伯格)22日在此间一个会议上这样说道。

 

“不幸的是,这是事实”——国际专家谈西方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这是1月22日在瑞士日内瓦拍摄的“将发展置于议程中心:经社文权利的保障”主题研讨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连漪 摄

 

当天,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等在日内瓦共同举办“将发展置于议程中心:经社文权利的保障”主题研讨会,司徒博等国际专家出席并发言。

 

司徒博在会上批评西方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他指出,人权及其基本原则本应是把人类团结起来的关键力量之一,现在却日益成为一种西方国家用来打压发展中国家的意识形态工具,这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在这种理念支配下,即使有再多的数据和事实,一些西方人仍会选择视而不见。

 

司徒博认为,意识形态偏见导致的认知障碍让一些西方人的表现很难让人理解。“无论你付出多大努力,你似乎永远也说服不了他们。”

 

司徒博的专业领域为商业伦理、环境人权等,他过去20多年来经常访问中国。司徒博表示,全球人权治理中的另外一个突出问题是对“发展权”重视不够。虽然在许多国家努力下,“发展权”相关话题在联合国得到一定程度重视,但是西方社会尤其是媒体依然对此采取漠视态度。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前民主公平国际秩序问题独立专家德扎亚斯认为,一些美国官员经常把“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这套说辞挂在嘴边,实际上是混淆视听,联合国宪章才是国际秩序的基础,但美国往往不遵守。

 

德扎亚斯举例说,联合国宪章禁止使用单边强制措施,但美西方却对叙利亚、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大量采取这种措施。

 

谈及美国动辄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德扎亚斯说,“‘制裁’给人的感觉是你有道德或法律权力惩罚别人,而实际上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并没有这种权力。”

 

德扎亚斯还批评美西方一些人制造和散播关于中国新疆的虚假信息。“我从来没有看到他们提供任何证据。”他强调,“这些随意指控中国的人却对正在加沙发生的事情默不作声。”

 

他说,当今世界实现和平的一大障碍就是一些西方媒体发起的信息战,这些媒体不但传播假消息,还致力于传播“虚假历史”和“虚假法律”,它们通过抹黑特定国家,制造矛盾,使国际合作变得更加困难。

 

新华社日内瓦电 记者聂晓阳 石松

标签: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