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恶的原住民寄宿学校——起底美国对原住民的“文化种族灭绝”(一)

近年来,美国昔日原住民寄宿学校虐待残害学生的调查结果不时见诸报端,让美国通过强制同化等手段对印第安人实行种族灭绝的罪恶历史重新曝光于世人面前。

 

美国独立后,不仅不承认印第安人的公民权,还掀起一场针对印第安人持续上百年的血腥杀戮和暴力驱逐。为彻底摧毁印第安人的文化根基,从1819年的《文明开化基金法》开始,美国制定了一系列法律和政策,在全国推动建立原住民寄宿学校,强制印第安孩子入学,以抹掉他们身上的民族特性。

 

当时有一句流行的口号,“Kill the Indian in him, and save the man”,意思是通过消灭原住民的印第安人身份来“拯救”这个人。这个口号的原创者名叫理查德·亨利·普拉特,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卡莱尔印第安工业学校的创始人。这是美国政府开办的第一所印第安儿童寄宿学校。进入这所学校的印第安孩子被迫剪头发、改名字、禁止说本部族语言,被严苛的纪律约束,一旦违反将遭受体罚和单独监禁。这些管理办法后来被数百所原住民寄宿学校采用。

 

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原住民寄宿学校制造大量惨剧。美国内政部2022年5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从1819年到1969年,美国37个州建立408所原住民寄宿学校,其中50余所学校里发现有标记或未标记的墓地,死亡的儿童超过500人。

 

美国全国土著居民寄宿学校治愈联盟的莱茜·金纳特指出,原住民寄宿学校及其他同类院校“都有同一个任务、同一个目标”,那就是同化印第安孩子,“偷走他们身上除血脉以外属于印第安的一切,让他们厌弃自己的身份和文化,遗忘自己的语言”。

 

长期研究原住民寄宿学校历史的美国学者芭芭拉·兰迪斯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原住民寄宿学校是美国历史上尤为丑陋的一章,这项制度是一种种族灭绝政策,符合联合国关于种族灭绝的定义,没有任何办法能洗白。

 

(文案:宋盈、刘亚南、刘赞;视频:刘赞、吴宝澍)

标签: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