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达成合作意向5000多项!这里凭什么能“牵大单”?

6年,达成合作意向5000多项!这里凭什么能“牵大单”?

 

🔹中国银行参与主办的第六届进博会贸易投资对接会会场。中国银行供图

 

谁是进博会上的“超级红娘”?这样一组数字也许能给你答案。

 

6年,为来自126个国家和地区的4600余家参展商以及9100余家采购商提供对接撮合服务,达成合作成交意向5000多项——它,就是进博会期间举办的贸易投资对接会。

 

一流的国际经贸盛会,离不开一流的金融支持。本届进博会上,中国银行连续第六年参与主办贸易投资对接会,为来自全世界的企业聊合作、签大单“牵线搭桥”,发挥金融力量。

 

参会外商:“我们明年还来!”

 

走进今年贸易投资对接会主会场,一张外国面孔引起记者注意。他正全神贯注地与来自中国银行的“桌长”进行交流,时而紧皱眉头,时而露出满意的笑容。

 

这位先生叫加布里埃尔·皮佐尼(Gabriele Pizzoni),是意大利肉类企业MEC公司的营销总监。该公司在意大利和欧洲已有超过30年历史,正打算进军中国市场。

 

布里埃尔·皮佐尼向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贸易投资对接会的一对一洽谈活动,感觉“非常富有成效”。与众多贸易伙伴和商业代表见面后,他获得了大量关于中国市场的信息,并建立了潜在商业联系,开始制定进入中国市场的商业计划。这位意大利商人高兴地说,自己会推荐更多朋友和商业伙伴参加此类洽谈活动。“这是一个宝贵的机会,不仅有助于物质上的商品交换,还有助于商业和文化的交流。”

 

目前,MEC公司正努力研究并适应中国市场,希望把握巨大商机。“我们来到中国就是为了探索这个市场,并提供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加布里埃尔·皮佐尼表示,明年会再次参加贸易投资对接会,因为了解中国市场需要有连续性和中长期视野。他已提前为下一次参会定下目标:希望能继续与合作伙伴探讨市场策略和产品,争取更多的中国市场份额。

 

为加布里埃尔·皮佐尼撮合生意的“桌长”,是中国银行上海市闵行支行静安新城普惠金融业务中心主任黄炳芳。据她介绍,今年的一对一的洽谈形式更多元、参与更便捷,吸引了更多客商和外籍人士参与。数据显示,近4000家展客商报名参加本次对接会,达成合作意向416项,累计实现意向合作金额约181亿美元。

 

人气更火爆、形式更多样

 

连续六年如期而至的贸易投资对接会不仅人气火爆,形式也愈加多样,新意频现。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陆嫣一向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提升参会企业体验,贸易投资对接会现场还开设“投资中国”“快闪空间”“流动集市”专区,组建产业深度观展团,设立金融服务驿站,举办超过100场投资对接等专项活动。

 

6年,达成合作意向5000多项!这里凭什么能“牵大单”?

 

🔹第六届进博会贸易投资对接会上,与会客商展示洽谈成果。中国银行供图

 

其中,为响应“投资中国年”主题创新设立的“投资中国”专区,通过六个各具特色的对接厅组织开展招商路演、政策宣讲、洽谈签约等多层次、多形式推介活动,讲好中国故事、推介城市形象、展示投资机遇、搭建交流平台,为参会各方提供更丰富、更聚焦、更融合的银政企对接服务。

 

会场上,采用半开放式设计的快闪空间颇为引人注目。这里可以为参展商提供路演的综合化舞台,让企业更直观地与观众互动。通过快闪空间,展客商得以更深入地了解并参与到贸易投资对接会的各个环节,进一步提升客户贸易投资洽谈体验。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快闪空间共收到数十家参展商与采购商的踊跃报名,活动内容包括品牌推广、产品发布、需求对接等多元化主题,人气颇旺。

 

6年,达成合作意向5000多项!这里凭什么能“牵大单”?

 

🔹中国银行供图

 

流动集市服务则为新潮、有趣的展品提供了灵活便捷的展示平台。一方面,集市本身是流动展出,方便参会人员随时参观;另一方面,集市上的展品不断流动更新,种类丰富,涵盖了食品、农产品、黑科技电子消费品等多个领域。整个展会期间,超过30家参展商通过流动集市展示产品,吸引许多来往客商目光。

 

此外,本次对接会中还首次推出“产业深度观展团”,聚焦生命健康、汽车制造、高端技术装备、世界美食、时尚消费、文化创意六大特色行业,精心设计六条产业深度观展线路,带领采购商走出对接会、走进展台,近距离感受最新动态和潮流新品,洞悉海内外市场发展,深度了解产业前沿动态,加强供给和需求的对接,深化双方合作与交流。

 

“金融红娘”折射服务实体经济初心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本宗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

 

有参展商认为,中国银行跨境撮合搭建的国际化平台,不仅为国内实体经济提供跨境发展所需的资源和服务,以金融力量助力展客商投资对接和贸易洽谈,推动投资对接落地生根;也让各方实现了供需互补,为“展品变商品、商品变爆品”开辟了一条快速通道。

 

进博会“超级红娘”搭起的这座桥,还将通向无限可能。正如加布里埃尔·皮佐尼所说,“目前是我们开始这一旅程的最初时刻,我们希望能够像这样继续下去。”

 

(海峡飞虹转载自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