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的这些首发首展 或折射未来流行趋势

正在举行的上海进博会上,许多展区人头攒动,现场洽谈、交流气氛热烈。很多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在本届进博会上首发首展。

 

吃得香甜、变得更美、玩得开心,上海进博会或许折射了未来的流行趋势。

 

食在进博:从“全球买”到“全球造”

 

在进博会食品展馆里,一款青色外皮包裹着白色果肉的菠萝受到了欢迎,其甜美的口感让试吃者排起了长队。

 

据参展商介绍,今年9月,中国和贝宁签订了相关协议,正式获得中国检疫准入。11月,贝宁菠萝出现在本届进博会上,实现了在华首展。

 

“很多人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有些在品尝后与我们进行了定向合作洽谈。进博会太神奇了。”参展商贝蒂尔·盖德贝·马科斯对记者说,未来还将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增加种植面积。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及中国驻贝宁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数据,2022年,中国与贝宁双边贸易额达19.5亿美元,同比增长33.7%。中国已成为贝宁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出口目的地。

 

一家从事生鲜食品进口销售的本土参展商代表崇晓萌在近几届进博会上观察到,近年来,公司的进口模式开始从“全球买”逐渐提档升级为“全球造”,最开始公司只是把一些海外优质商品或新奇商品带到进博会上,现在在开始阶段就根据消费者的偏好安排生产。

 

美在进博:试妆化妆自动化

 

拿起手机,即可通过摄像头捕捉到的图像,在APP中模拟化妆品上脸后的不同色号和妆容,这只是进博会上美妆“黑科技”的一小部分。在美妆及日化用品展厅,一台“手持”口红上下翻飞的机械臂格外吸睛。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手臂活动能力受限消费者设计的全球首款手持式超精准智能上妆仪,采用内置智能运动控制装置,通过磁性附件锁定唇膏等物品,从而实现旋转和弯曲,用来辅助上妆,本次进博会是它在亚洲的首发亮相。

 

进博会上的这些首发首展 或折射未来流行趋势

 

在本届进博会上展出的可以实现自动化妆功能的机械臂。新华社记者 马知遥 摄

 

“日常画眉毛是一个非常繁琐和麻烦的过程,这台仪器根据面部特征设计好眉妆后,画眉只需要每天出门时轻轻一刷。”欧莱雅展台工作人员徐轶凡说。

 

作为连续六年参加进博会的参展商,欧莱雅一直将进博会作为创新展示和新品首发的平台,他们在本届进博会上带来了18款美妆“黑科技”,其中4款是首发首展。

 

据介绍,400余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本届进博会上集中展示。

 

进博会上的这些首发首展 或折射未来流行趋势

 

与人类对战乒乓球的机器人。(受访者供图)

 

乐在进博 玩的高手也是生产能手

 

在技术装备展厅的欧姆龙展区,一场人机之间的乒乓球对战正在开展,但在飞速反应的机器陪练面前,人类选手纷纷败下阵来。

 

通过摄像头,结合语音交互对训练计划进行动态调整。参展方介绍,这是本届进博会上全球首发的乒乓球陪练机器人第八代产品。这一代产品的亮点是人机对战过程中的交互性进一步提升,机器能够引导球手有针对性地提出需求,甚至根据球手表情等因素判断水平从而动态升降难度。

 

参展方技术人员吴红告诉记者,比如接不到球的时候,可以告诉机器人陪练“打简单一点”,觉得太慢了,可以告诉机器“打快一点”,甚至可以指定落点区域。

 

“重要的不是乒乓球机器人,而是这里面所搭载的人机融合技术,可以在其他领域应用。”吴红介绍,“上面搭载的技术正应用于工业自动化、健康医疗以及服务型机器人等领域。”顺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应用同样技术的机器人,正在精准高速地进行工业操作。

 

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介绍,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成为本届进博会的新看点。参展商联盟大会顺利召开,60多家企业及机构现场集体签约,提前锁定第七届进博会展位,签约展览面积超4万平方米。(马知遥、周蕊、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