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中国发布新疆自贸试验区方案

媒体关注:中国发布新疆自贸试验区方案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31日报道,根据中国国务院10月31日印发的一份通知,中国将在新疆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务院公布的《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称,这一决策旨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方案指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充分发挥新疆“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

 

自贸试验区涵盖乌鲁木齐、喀什和霍尔果斯三个片区。其中乌鲁木齐片区将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先进制造业、纺织服装业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新兴产业,打造与中亚等周边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喀什片区重点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制造、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培育国际物流、跨境电商等服务业,打造联通中亚、南亚等市场的商品加工集散基地。霍尔果斯片区重点发展跨境物流、跨境旅游、金融服务、展览展示等服务业,以及特色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

 

报道称,按照中国政府的方案规划,自贸试验区将“构建新疆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服务‘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助力创建亚欧黄金通道和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为共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新疆自贸试验区的规划还包括建设联通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